关闭
“与爱同行 山里孩子看古都”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与爱同行 山里孩子看古都”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7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人                

  项目负责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项目概述:“山里孩子看古都”项目由安康义工联合会2011年发起,2013年联合狮子会陕西龙腾服务队联合开展。项目主要为安康各县区8-16岁的孤儿、事实孤儿、单亲、特困、留守儿童提供一个走出大山的机会,带领他们走出大山,感受古都人文历史,了解前沿科技、体验都市生活,鼓励他们奋发自强。安康义工联负责安康活动安排,狮子会负责西安活动安排。  

  项目亮点:一是让贫困儿童开拓眼界,对都市生活充满向往,激发他们努力拼搏的精神。山区贫困家庭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长时间得不到亲情的关顾和爱护,感受不到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享受不到现代化的城市生活。许多孩子敏感自卑,对未来也充满担忧和迷茫。山里孩子看古都项目为这类孩子创造一个拓展视野机会,给他们一个释放压力和快乐自由嬉戏的成长环境,寓教于乐。所有受益儿童都来自贫困家庭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根据孤独、事实孤独、单亲、残障、特困等条件进行筛选,受益对象相对比较聚焦。活动中,孩子不仅有吃、穿、用、行方面的体验,还设计有感恩教育环节,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让孩子打开心灵,收获温暖,通过这场爱的旅行让他们对都市生活有一个美好向往,激励他们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给大山里的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让温暖而和煦的阳光照在他们的身上。项目执行至今8年,受益儿童600余名。二是让城市儿童懂得珍惜与感恩,明白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有一个“临时爸妈临时的家”的环节。临时爸妈会领着自己的孩子和山区孩子一起体验一天都市生活,例如科技馆的震撼,海洋馆的神秘,或是地下交通的快速和便捷等。时光短暂,但他们能够建立兄弟姐妹般的友谊,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和生活感受,约定暑假或寒假时要去农村体验生活。城市儿童从山区儿童身上看到了善良、坚强、努力、乐观。尤其是他们了解到一些孩子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去上学,家里只有一袋盐做饭,一瓶辣椒酱做菜时,他们知道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都是父母辛辛苦苦为他们创造的,从而学会感恩,从小培养他们的善心。项目执行以来,有600余个爱心家庭的城市儿童受益,许多孩子现在还和农村孩子保持有联系。三是社会广泛参与,助力山区儿童圆梦。该项目执行中需要为孩子提供住宿,购买相应的衣、帽、鞋、袜、洗漱用品等。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等都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孩子提供一顿午餐,一日住宿,一身衣服等,或是充当志愿者。项目具有广泛参与性,由此也能倡导全社会来关心和爱护所有来自贫困山区的贫困儿童。自项目执行至今,参与的爱心团队有200余家,爱心人士5000余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安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