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儿童灾害管理培训暨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进社区、校园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儿童灾害管理培训暨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进社区校园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3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0人                

  项目负责人:张  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项目概述: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作为一个以儿童为本的民间志愿服务机构,近年来重点关注儿童在自然灾害来临之前的自我应对能力的提升以及对自然灾害的认识和预防“儿童灾害管理培训暨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进社区校园”项目是该组织“儿童与自我认知”子项目范畴里实施的品牌公益项目通过对社区乡村儿童进行儿童灾害管理培训以及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活动“儿童安全游戏欢乐包”以及“安全跳跳乐”游戏活动,强化孩童的减灾防灾意识降低自然灾害以及意外伤害对儿童安全的影响,同时协助乡村社区学校制定紧急灾害应急预案以及逃生路线图,并现场模拟避震、防火防踩踏、防溺水、防滑坡、防泥石流等逃生等演练活动开展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游戏活动,教会孩子们如何学会生命三角区避震以及火灾发生时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逃生等等逃生技巧,为了让孩子们很好的理解减灾防灾知识,不断提升儿童应对灾害的抵御能力。

  亮点成效:截至2018年10月,在9个县区60余所山区学校开展儿童防灾减灾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60场次,受益人数达8万余人。项目自实施以来不断更新,总结项目经验,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志愿服务流程。通过活动的开展,项目配合研发了儿童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盒子——集防灾备灾减灾救灾为一体的“儿童安全欢乐包”。通过开展标准化服务活动防灾减灾平安小课堂,室内避震演练,安全疏散,演练总结,防溺水演练,防火演练,儿童安全游戏活动互动的方式提升师生安全意识,达到了公众参与儿童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的倡导意义。经过评估表明,凡实施了儿童防灾减灾儿童安全教育的项目学校,儿童意外伤害比率大大降低,儿童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大力提升,成效明显。该项目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学校的积极参与团中央、团省委、陕西省人大、陕西省应急办等先后到所服务项目进行考察调研,给予高度评价项目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公益行动奖十强、第四届中国慈展会明善公益榜最具捐赠价值奖20强、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陕西省2016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中国公益节年度创意奖等若干奖项。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安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