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常州市“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常州市“风信子之爱”精准助教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3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8

  项目负责人: 彭滢、彭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人一校一整天,两点一线情相牵,一群孩子半留守,老师父母一身兼,寒来暑往终无悔,一腔热血筑华年!”每天往返几十里的崎岖山路,撑着破旧的讲台给四个年级的孩子上所有学科的课程,同时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而每个月只有400元的收入。这是安徽岳西大别山山区代课老师的真实写照,他们还有11名在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

  为了孩子,必须留住老师! 2003年,原溧阳地税成立了“爱心1+1”志愿服务队专注贫困教师帮扶,2013年正式更名为“风信子之爱”。十六年的坚守和薪火相传,项目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为老师扶志、扶心、扶困、扶智、扶制,把“风信子之爱”遍洒大山里每一位老师和孩子的心田。

  为老师,优化教学环境。缺教学硬件,建立10个“风信子爱心书屋”,送去60多套课桌椅和午休床;缺课外辅导,开设国学、艺术等六大类素质课程216节次;缺阅读书籍,送去6000余册图书绘本;缺活动场地,筹建水泥操场和篮球架,送去大量运动器材。

  为老师,提升个人礼遇。增收入,通过绩效奖励,将老师的收入提升到每月1200元,让生活有基本保障;强专业,为老师订制个性化网络教学课程,让工作有创新提升;提礼遇,为老师举办荣誉入职、退休仪式和生日庆典,让每个人获得尊崇礼遇。

  为老师,加强交流融合。开展“风信子之爱夏令营”,通过职业体验、参观博物馆、亲子拓展等活动,拓展师生眼界;搭建“心语沟通桥”,为每个教学点配备亲情电话,让师生都能进行亲子交流,让家庭的温情不再遥远;开通“爱心邮路”,让爱意满满的日常书信和节日礼包,温暖每一位师生的心灵。

  目前,代课教师的流失率从30%降到了5%,优秀代课教师占比从10%提高到了60%,资助普及率更是达到了100%。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按时入学,教学点上的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更是达到了50%以上。风信子点亮了岳西师生的希望之火,在教学点设立的“税务干部教育实践基地”也为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提供了平台, 累计为风信子志愿服务队培养、输送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贡献奖”等优秀志愿者50余名。通过稳步实施,项目汇聚带动20多个社会公益组织和近2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加入,并辐射到安徽、浙江等地。

  该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并先后获得全国公益创投大赛铜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青年创意项目大赛金奖、江苏省我最喜爱的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荣誉,在今年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荣获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