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 199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宦国跃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简介:在云南会泽,有这样一支护鹤团队,他们中不仅有普普通通的当地百姓,还有远道而来的资深专家;不仅有扎根山区的小学教师,还有都市里学识渊博的大学教授;不仅有耄耋之年的老者,还有乳臭未干的小学生……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服务者。从“个体自愿护鹤”到“集体志愿服务”,云南省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服务已凸显规模。

  二、项目发起过程及背景:泽黑颈鹤县级自然保护区于1990年建立,同年开启了会泽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志愿服务的首批“服务项目”。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湿地保护行动名录》将会泽黑颈鹤保护区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保护区总面积12910.64公顷。2007年以来,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建成了以“一局二所三点”为一体的垂直管理和服务模式,并采取植被恢复与入湿地河道治理、恢复蓄水埂与建湿地隔离沟渠、建保护岛与水禽食物源基地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服务项目建设,成功修复湿地2000余亩,恢复草地面积6000余亩,建成食物源基地100余亩。与社科专家一道,不仅成功开发出多维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保护区内地理信息的时时采集与更新,还建成了远程监控和跟踪系统,对保护区实行分区域时时监控和远程跟踪。

  三、项目运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近三十年以来,志愿者们始终如一地与云南省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干部职工一道,以高原般的情怀为“人间仙鹤”营造梦想栖息地,不仅实现了黑颈鹤数量“稳中有升”,还实现了候鸟种群种类和湿地草地面积“稳中有升”,志愿服务更是实现了“从筑基扩湿到科考调研、从就地看护到远程监控和从服务鸟类到服务人类”的“三大跨越”。

  目前,保护区现已有黑颈鹤800余只、斑头雁近2500只、赤麻鸭约3000只,均占云南同类数量50%以上。仅雁鸭类就多达15种,占云南种群数量的60%。在保护区内越冬的水禽总数量突破了20000只,种类多达166种。在保护区内发现的黄雀,还填补了云南鸟类的空白。2011年,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国家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七部委组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2013年,被命名为“云南省环境教育基地”。2016年与昆明动物园合作,成为昆明动物园云南会泽黑颈鹤研究基地;2017年与西南林业大学合作,成为西南林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