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启东市“太阳花”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动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启东市“太阳花”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5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人

  项目负责人:冯洁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太阳花”困境儿童关爱行动主要帮扶在生活中遇到重大变故,如父母离异或罹患重疾,家庭贫困、长期缺失亲情的儿童。到今年10月底,已完成全市城乡共1027名困境儿童的走访调研,并分别制定实施了思想引领、心理关爱、学业辅导、生活资助“四位一体”精准帮扶的工作方案。

  项目实施过程:

  思想引领,四措齐抓。实施“一二三四”战略,组织困境儿童每年看一场爱国影片、做两次公益、读三本书籍、参与四个节日活动。通过看、学、做,让困境儿童在实践中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提升社会责任感。心理关爱,三步落细。组织 “小区域团辅”、“多对一”结对、“一对一”心理咨询,分步骤对困境儿童实施心理关爱。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团辅65场,累计500余名困境儿童参与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状况评估,100余名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困境儿童接受心理咨询师定期走访以及“五老”、大学生村官、教师志愿者的日常关爱。学业辅导,成长护航。鼓励大学生村官和本地困境儿童结成学习小组,全市先期试点成立123个学习小组,每周组织两次以上学业辅导,帮助困境儿童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业水平、培养兴趣爱好。生活资助,一人一策。对全市1000余名困境儿童建立动态数据库,实施分类救助,按照留守、单亲、孤儿或监护能力缺失、残疾和疾病五大类别,分别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定制救助方案,实现精准帮扶。

  项目取得成效:

  积极壮大“太阳花”志愿者联盟。针对“四位一体”的关爱模式,联合关工委、教育局、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村居和社区、社会团体,分别成立了“五老”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大学生村官、社会公益组织五支志愿者服务队,目前累计人数已达900人。

  多部门联动实现城乡全覆盖。建立城乡困境儿童动态数据库,整合社会资源,教育、民政、慈善基金会、社会公益组织以及爱心企业等全部加入,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帮扶机制、体制,成为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特殊民生问题的一个有益探索。

  今年以来,心理干预的困境儿童已有30名结案,120名经济困难儿童完成了慰问金发放,每人每学期800元。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思想引领和学业帮扶,公益团队定期回访。“太阳花”行动实施以来,有力解决了困境儿童在思想、心理、学业、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2017年该项目荣获“南通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创新奖”,2018年在江苏省第三届志愿者交流展示会上荣获金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