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阅读推广行者无疆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阅读推广 行者无疆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3年4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5人                     

  项目负责人:苏启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阅读推广  行者无疆—记保山市隆阳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已经成为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2013年4月,隆阳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目前,项目参与志愿者人数已达46人。通过6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吸收更多的文化志愿者参与服务,弥补了图书馆服务队伍小的短板,围绕运用多元平台、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基层广大读者、拓展阅读服务的功能助推了隆阳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开展。      

  一、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及亮点工作:一是练好功夫 提升服务能力 促全民阅读蓬勃开展。隆阳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中把“责任 团队 协作 服务 创新 发展”定为志愿服务精神,抓实志愿服务先后出台了《隆阳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守则》等规章制度。同时,把读者服务、读者活动、对外宣传、业务研究和对基层的辅导作为重中之重,狠抓了工作落实,助推了全民阅读,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开拓外送服务 增强社会认知度 促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抓好服务下沉,扩大服务范围,借助世界读书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延伸服务范围,开展地方文献流动图书展及滇西抗战图片展。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00余场次。各种展览80余场次。三是积极参与农家书整合项目 把“小馆”变“大馆”服务全民阅读。在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过程中,组织实施了“六个一”助推了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一组调研,找准农家书屋问题和不足。一个规范,抓实农家书屋管理和使用。一本教材,支撑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一批活动,促进农家书屋使用和阅读。一种模式,创新服务增强农家书屋活力。一次问卷,实现“百姓点单”为农家书屋配备“时鲜对味”的阅读资源。四是推广便民数字阅读平台 助力全民阅读。为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隆阳区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在探索尝试数字图书馆建设及推广,从2013年的保山手机报每周一期的《好书推荐》到2014年的《保山日报客户端》阅读频道建成,到2015年的“超星移动数字图书馆”建成,到2016年“隆阳区有声数字农家书屋”建成,再到2017年“文化隆阳云”建成,我们的数字阅读服务推广在不断升级完善,一张数字阅读网络正在撒向隆阳区的村村寨寨和每一个角落。

  二、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取得成效:通过不懈努力,全民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促进了隆阳区全民阅读有序开展,并得到了各级的充分肯定:荣获了“2016年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2017年6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一行莅临隆阳区调研,我们的全民阅读工作成果得到了张司长“成绩斐然”的由衷赞誉!2017年12月,隆阳区瓦窑镇下麦庄农家书屋荣获中宣部“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18年4月20日, 隆阳区图书馆荣获“云南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