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爱“建”造 “筑”梦云滇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为爱“建”造 “筑”梦云滇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至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810人             

  项目负责人 :陈柯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该项目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扶智+扶贫、济困+扶贫”四种模式,通过在云南洱源、祥云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定点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目前该项目已有志愿者810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4次,累计帮扶困难群众4万余人次,洱源、祥云两县已于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二、特色亮点:1、党建+扶贫:该项目协调公司党委捐赠30万党费作为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定点帮扶区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公司所辖基层第十三、十五、二十二、二十四项目党支部与挂钩帮扶的洱源县牛街乡福田村、福和村、西甸村和西山乡建设村成立联合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参与,购买当地农产品,帮助村民修缮房屋、道路,通过各类扶贫助困措施,多渠道助力村民创收,通过党建营造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2、产业+扶贫:该项目成立了建筑产业扶贫基地,以项目工地为平台,按照“有产业、有岗位、有稳定收入”原则,通过“就业基地+培训班”的形式,为帮扶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私人订制”课程,为洱源贫困地区上百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培训合格者即可成为中建二局建筑工人,把贫困人口转化为产业工人,最终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该项目还利用企业优势,直接从贫困户手中购买农特产品,鼓励其建立和扩大产业,增加收入。3、扶智+扶贫:该项目设立了贫困学生专项奖助学金对洱源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和部分贫困家庭进行帮扶。该项目共对260名孤儿、高职专科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设立了1000—1500元每年的资助额度,鼓励寒门学子通过完成学业实现脱贫,斩断贫困的代际再生链条。同时,该项目还利于企业优势为寒门学子设立了寒暑假勤工俭学岗位,鼓励年满十八周岁的高校学生利用寒暑假到就近的项目工地进行就业实习,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增长见识。同时该项目还将为贫困应届毕业大学生在同等用工要求条件下,优先提供工作岗位。4、济困+扶贫:该项目设立了救济基金,为洱源县318名困难残疾人,按照残疾等级,分别进行人均每年1200—500元的捐助。同时该项目成立“云南省首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专门聘请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医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合格后成为心理辅导志愿者。3年来,通过生活陪护、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精神陪护等关爱服务,志愿者们帮助洱源县留守儿童树立起乐观向上的心态、“自尊、自重、自立、自强”的积极精神,促使他们健康成长。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填补了云南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组织的空白。

  该项目入选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180余次,影响广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