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组织名称:“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

  成立时间:2013年

  注册志愿者人数:84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29040小时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720小时

  组织负责人:朱兰珍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困难老人提供上门访视、陪伴、生活援助等全方位服务。

  主要事迹:

  穿着红背心,脸上永远挂着微笑,忙碌地穿梭在一个个小区之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都去坚持敲响独居空巢老人的门,她们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敲门大姐"。这群忙着送关爱、送温暖的"敲门大姐"是由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治理发展协会的邻里互助小组志愿者2013年发起,社区离、退休党员、社区楼栋长、社区积极分子参与,专门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困难老人提供包括日常问候、节日关爱、心理陪伴和疏导、健康监测、生活援助等服务。“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至今,已有84名志愿者参与,上门服务老人达6300多人次,举办慰老庆祝大型活动一百多场,打造专项服务项目6个,实现了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服务全覆盖。

  主要服务内容:(1)日常问候——每周1次上门对高龄老人进行日常问候与探访,及时掌握和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2)心理陪伴——每周1次上门为高龄老人提供心灵陪伴服务,为老人聊天、读报等。(3)健康监测——每1周为高龄老人上门测量血糖、血压。(4)生活援助——为高龄老人提供陪医拿药、代购、家政介绍、家电维修等日常的生活援助;(5)节日关爱——在端午、重阳、中秋、春节以及老人生日等节日期间,上门为老人提供关爱慰问。(6)心理疏导——针对有负面情绪及心理问题的老人,专业心理志愿者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及心理干预服务。

  在做好传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服务队还根据社区老年朋友实际需求,打造新的精准服务项目,包括“点亮空间服务项目”“为爱驻足服务项目”“失地关爱项目”等,帮助老人们改善生活环境、带着老人做定期体检等,针对性解决老年居民实际困难,为老人们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除此之外,团队中部分志愿者还成立了“巧线婆婆”志愿者服务小分队,10多名“巧线婆婆”为社区50多户空巢独居老人免费编织棉鞋、棉帽等,用一根毛线串起了邻里互助情。

  为提高服务队的专业水平,2018年服务队邀请专业医疗团队进驻邻里中心,设立家庭医生工作室,组建社区家庭医生协作团队,为社区老年朋友提供专项健康管理服务。还设立老年助餐点,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更健康的助餐服务。

  “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在关注社区贫困弱势群体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激发社区内部力量,组织在地居民和志愿者来解决社区内部问题。为推广该项目,“敲门大姐”服务已被街道纳入居家养老工作的服务内容,依托社区居民资质平台,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以“敲门助老进社区”的形式,形成邻里互助的浓浓氛围,让老人不再孤单,老有所助。

  该项目曾经获得全国妇联暖心故事奖、江苏省优秀为民服务项目、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铜奖项目等荣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