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瑞丽国门友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瑞丽国门友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中方80人、缅籍20人                 

  项目负责人:高云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该项目目前拥有志愿服务队员100名为其服务,其中缅籍志愿者20名,项目的系列活动开展均有缅籍青年的积极参与。

  旨在通过慰问关怀、活动互动、交流合作等形式加强中缅青年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助推中缅青年融合。为组织、团结、引导缅籍青年及维护青年在中国的合法权益打牢基础,为探索跨境青年服务工作做出表率。

  项目自立项以来受到各级媒体广泛关注,截止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50余场,参与志愿者近1500人次、服务时常8000余小时,募集资金100万余元。历年开展取得一定成效的子项目有,一是开展中缅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和治疗。与昆明同仁医院联合对164名中缅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和治疗,协助确诊的先心病女孩允美(生父中国国籍,母亲缅甸籍)联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发动倡议筹集其和家人赴昆明治疗的费用2万余元;二是开展中缅跨境儿童冬令营活动。在姐相、勐秀、户育和弄岛四个乡镇分8场开展。组织400名儿童参加,其中包括214名跨境家庭儿童。三是开展共青团希望水窖“1+X” 走出国门援建工作,中缅双方代表针对投资总额49万元的希望水窖“1+X” 援建工程进行现场勘查,目前项目已建成缓解了缅甸边境140户居民,700多人口的饮水困难。在边境一线展示了云南共青团希望品牌,同时探索出一条中缅民间帮扶援建的新模式。四是开展“情暖中缅,爱无国界”活动,为毗邻畹町回环口岸的缅甸排高堡临时小学的100多名孩子募捐了桌椅30余张,学习用品150余套。

  目前长期坚持两个子项目,一是定期到缅甸木姐温馨孤儿院开展慰问活动,为孤儿院儿童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学习用具。与孩子们做互动游戏,关心关爱孤儿院儿童健康成长。二是深入缅甸木姐地区,开展登革热灭蚊防蚊活动20余次。认真宣传登革热防治小知识,缅籍队员持续开展登革热防控灭蚊工作,扩大防控范围将募集到的药物分送给缅甸腊戌地区,努力做到登革热防控源头抓。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