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金湖县“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金湖县“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0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74名

  项目负责人:王 星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在建设新金湖脚步不断加快的当下,尚有许多失去父爱、母爱的孤残儿童,他们平均年龄12岁左右,与其他孩子欢乐的童年相比,与他们相伴的是痛苦与磨难。他们的不幸引起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牵挂,经县委决定,发挥机关党员的示范帮带作用,组织实施了“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

  2010年,“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启动,经党员个人申请、支部推荐、党委(党组)初审、县委组织部审核,从全县1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中,挑选产生了274名党员,担任孤残儿童的“党员爸爸”“党员妈妈”,每年定期新增结对,形成长效机制。“党员爸妈”们向孤残儿童提供物质资助和人文关怀,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坚持儿童生日、生病、学校家长会、逢年过节、寒暑假“五个必到”,经常与结对儿童、监护人和学校联系,掌握情况,并利用节假日将结对儿童接到自己家中开展亲子活动,为孩子购买文具、书本、衣物,帮助孩子及家庭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2015年,总结已有好的经验做法,活动深化为“党员爸妈”爱心援助“四季行动”:春季开展“亲子户外踏青”活动,与结对儿童到公园、郊外远足踏青,陪他们野餐、游戏、放风筝等,帮助结对儿童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夏季开展“共度暑期时光”活动,与结对儿童交流思想、共读好书,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秋季开展“迎中秋赏明月”活动,爸妈与结对儿童共赏明月,共进晚餐,增进彼此感情,并引导他们明确学习方向、树立学习目标。冬季开展“过新年添新衣”活动,让孩子感受到别样的温暖,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构建“党员爸妈”关爱孤残儿童长效机制。每年评选产生10-20名最美“党员爸妈”。

  不完全统计,8年来,“党员爸妈”累计向孤残儿童提供经济资助742万元,走访慰问6900多人次,集中开展“亲子活动”289场次,解决生活困难4600余件。除向结对孤残儿童予以各种经济、物质上的援助外,还主动为孤残儿童提供康复医疗、权益维护等帮助,协调解决辅助医疗器械135件,及时提供康复训练信息180余次,使孤残儿童在党组织和“党员爸爸”“党员妈妈”的真情关爱下健康幸福的成长。

  《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成为金湖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品牌,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获得江苏省首届志交会铜奖,被淮安市委和淮安市组织系统评为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和组织工作创新创优第一名。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