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马坪关陪伴式乡村发展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马坪关陪伴式乡村发展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05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90            

  项目负责人:黄印武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马坪关自然村隶属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鳌凤村,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古镇的唯一留存至今的古盐关。马坪关还保留着丰富的古建筑和完整的盐马古道,以及每年春节身着明代戏服唱戏的文化传统。由于地处深山,马坪关村2010年才通电、2015年才通路,发展因此远远落后于其他村庄。传统的农耕和闭塞的环境增加了马坪关发展的难度,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谋求生计,如何针对马坪关的实际情况,探索因地制宜的发展方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至关重要。

  卡卡果果团队是一支汇集全国各地多种专业人才和社会资源的团队,以专业力量支持村民自我发展,满足乡村发展全方位的需求,共有90位核心成员,从2015年开始以志愿服务的方式陪伴马坪关的发展。项目负责人黄印武先生,2003年起受聘于瑞士联邦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景观与空间规划研究所,担任瑞士沙溪复兴工程项目主管至今,主要负责建筑保护设计、国际慈善资金的管理与实施,并成立了沙溪源合作中心。卡卡果果团队主要由来自南京、上海、北京、云南和成都的志愿者组成,其中有南京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中心的吴楠,是国内社区营造的先锋人物发之一,有萝卜(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静,是国内党建、居民(村民)自治、公共议事能力建设方面的专家,有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的设计师邓浩、史永高、胡滨、朱小村等,有长期从事乡村建设的王晓燕,有公共艺术策展人马丽等等。陪伴式乡村发展重点是村民的发展,由此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卡卡果果团队联合剑川县政府和沙溪镇政府、团委,结合自身的社会资源,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南京爱德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走出/走进马坪关项目,结合村民需求,整合外部资源,组织村民走出马坪关,亲身体验和学习交流;组织专家走进马坪关,针对村民的集体需求做统一培训和交流;通过走进和走出的结合,在活力建设、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三方面推动整个村庄的发展,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认同和参与。

  通过卡卡果果团队对接社会资源,在剑川县政府和沙溪镇团委的配合下,总计有64人次的村民通过走出马坪关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参访、学习,内容包括:旅游导览、民宿运营、发酵床养殖、幼儿教育、合作社发展、活框养蜂、中药材种植、自然教育等。

  卡卡果果志愿者发起了卡卡果果助学金项目,针对马坪关所有在读学生提供助学金,前后三年总计资助近7万元助学金,鼓励马坪关的教育持续进步,马坪关的学生由此形成了卡卡果果环保小组,在马坪关开展环境清理的环保志愿活动,推行垃圾不落地,有效促进了马坪关村庄卫生环境的改善。

  在马坪关陪伴式乡村发展项目的推动下,增强了村庄活力,推动了7个乡村自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和272次的自组织活动;发展了村民的生产技能,有十余位村民种植重楼、党参、当归、木香等中药材,有2位村民将传统养蜂改造为活框养蜂,有一位村民建立了自己的木工坊,有三位村民开始建设民宿,有一位村民尝试发酵床养猪;激活了村民自主发展的愿望,村民开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在旅游接待、餐饮服务、农产品销售、手工艺传承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探索更多的可能。

  三年以来,卡卡果果团队通过培育本地执行团队,共计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针对性邀请专家11名,进行了乡村发展基础型知识、种养殖技能、社区资源挖掘等18次村民培训,参与村民总计323人次,基本覆盖了全村村民,卡卡果果团队还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户均收入达1万余元。

  马坪关陪伴式乡村发展项目立足于城乡互助,形成于公益情怀,发展于实践探索,服务于马坪关村民,通过推动马坪关村民的自我成长,为从根本上突破乡村持续发展的瓶颈,真正实现长久的脱贫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