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宿迁市“让妈妈看见我”——留守儿童亲情联络驿站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宿迁市“让妈妈看见我”——留守儿童亲情联络驿站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5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450人

  项目负责人:宋红青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宿迁是江苏欠发达地区,也是劳务输出大市。据统计,全市约有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是江苏省留守儿童最多的地区之一。由于长期远离父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甚至寄居在亲戚家中,他们的学习、生活、成长等都缺少关爱和陪伴,极易发生失学、辍学及自卑、自闭等各种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成长。

  “让妈妈看见我”——留守儿童亲情联络驿站项目由宿迁市志愿者总会组织实施,通过在全市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农村教学点建立“亲情联络驿站”,利用网络通讯工具,以“互联网+”的模式常态化开展视频和电话连线,为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搭建及时有效的沟通平台,缓解他们的亲情饥渴,有效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

  项目团队在每个“联络驿站”投放2台电脑及2部电话和相应配套设施,并协调电信部门免费提供网络,供留守儿童与家长随时交流。同时,在学校周边招募青年志愿者和在校教师成立“联络大使志愿服务队”,长期陪伴在留守儿童身边,重点疏导他们的心理问题,把他们每个月的生活和成长记录建档建卡,及时与他们的父母沟通,必要时约定时间面对面连线,让每一个留守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在全市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50个农村教学点设立“亲情联络驿站”,共投入100台电脑和50部电话,成立了50支“联络大使志愿服务队”,为约4000名留守儿童提供服务,让他们随时随刻可以使用设备和远在外地务工的父母成功视频连线。经过视频连线,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变得活泼开朗、阳光自信起来,据统计,约有79%的孩子学习成绩也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项目开展至今受到中央电视台、国务院官方网站、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并获得江苏省第三届志交会金奖。下一步,还将在全市再设立60个亲情联络驿站,预计将服务10000名留守儿童,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关爱和陪护。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