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非遗进校园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非遗进校园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起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5人                

  项目负责人 :李旭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非遗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2015年起,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体局、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文广体文〔2015〕86号)为起点,昆明市文化馆非遗中心组成“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长期组织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面向全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具体成效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突出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昆明市2015年依托基层文化设施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昆明市文化馆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由市非遗中心负责具体落实。为突出“非遗进校园”优秀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对非遗传承工作成果突出、表现优异的中小学进行命名和表彰。

  二、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学校师生欢迎。四年来,以“传承文脉、感触非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主题,以“戏曲”、“传统美术”或“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为内容载体,定期组织滇剧、剪影、剪纸、滇式风筝、龙狮彩扎、面塑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分别在呈贡斗南小学、文林小学、书林二小、呈贡一小、拓东一小、拓东二小、昆明理工小学、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师范大学实验中学、云南民族中学、昆十一中等三十余所学校开展传承体验活动或课程,累计一万余名学生参与到传承活动中,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认可。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学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增加了学生对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校园传承。

  三、与媒体携手,展示宣传成效显著。2016年至2017年,昆明市文化馆与昆明报业集团“掌上春城”微视频道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非遗公开课”为主题,完成了《文林学子与滇剧零距离》、《每个周三午后的非遗约定》、《阿乌-茁壮在子君的非遗种子》等专题纪录片,拍摄了以传承人为主体的“昆明制造”10集,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成效显著。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