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洱海保护“小小志愿者”讲解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洱海保护“小小志愿者”讲解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5年8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8人                

  项目负责人:郭欢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项目概述:洱海保护“小小志愿者”讲解项目是大理市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参与洱海保护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在大理市全面推进洱海保护治理的背景下,共青团大理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走在生态文明建设前列,精心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的优势项目,鼓励少年儿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当保护洱海的小卫士和环保宣传的小使者。洱海保护“小小志愿者”讲解活动是其中发展最成熟、最具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项目。

  特色亮点:项目以大理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行动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为阵地,以青少年自愿参与为原则,以全民参与洱海保护为目标。项目于每年寒暑假集中开展,7-25岁的青少年自愿报名参加。“小小志愿者”开始讲解前,均会接受为期2-3天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讲解礼仪、讲解技巧、普通话、熟悉展馆、实地演练等。

  活动项目寓教于乐,趣味无穷。小志愿者在讲解过程中可以了解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等新能源利用的相关知识;可以了解大理污水处理技术使用的情况;可以体验一把“人群电场”实验吧,在地板发电系统上用力奔跑;还可以在围绕洱海保护、水资源利用等科普知识建立题库的趣味课堂上,以互动抢答+计分的形式参与答题,学习知识。

  同时,通过“讲解”这一形式,小志愿者们将洱海保护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在大理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的号召下,每到周末及节假日,大批少年儿童、少先队员、共青团员自发或有组织地涌入科普中心进行参观。截至目前,已有119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成为宣传洱海保护理念、普及洱海保护知识的“小小志愿讲解员”。活动开展3年来,小志愿者们累计“上岗”6个月,累计接待3.2万余人次的参观,他们耐心认真、声情并茂的讲解给参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成效显著:“小小志愿者”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运作模式,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其示范效应起到了较好的带头、引导作用,“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每天都是我们的‘洱海保护日’”已逐渐成为大理各族各界青少年的价值追求,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嘱托变成所有人的行动自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