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万家无暴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万家无暴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8

  项目负责人:万飞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家暴受害人事实上求助难。2015年3月起,湖北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和县妇联共同实施反家暴项目万家无暴,用跨学科、跨部门方法推动“妇联+公安+社会组织+”高效联动,解决求助难问题。该模式由一个系统、二个平台、三个伙伴构成。目标是为受害人建成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依托家暴预警平台和工作平台,联合公安、民政、法院三个伙伴共同服务受害人。家暴预警以及时发现受害人,项目推动公安积极规范处置家暴警情,专业社工逐一回访,根据心理、需求、安全评估结果为受害人提供急需服务。与民政共建反家暴庇护所,与公安共建反家暴鉴定中心,免费提供庇护和鉴定服务。项目促进职能部门观念和工作模式的改善。服务中注重对受害人增能、对施暴者干预,有效改变了当事人认知,达成家庭关系的改善。项目吸引社工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志愿者和社会资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解决了社会难题。

  项目已在湖北10个县市复制,由预警平台、庇护所、鉴定中心、联动机制构成的支持系统已正常运转,培训了700多名警察、妇联干部、专业志愿者,促进了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良好服务觉醒了受害人求助意识,2018年前9月求助数为上年度3倍。共服务800多个家庭,800多人得到心理疏导、咨询指导、免费鉴定、法律援助、庇护等服务。心理咨询师对70多名施暴者进行了心理干预,700多受损的家庭关系得到修复。多数当事人情绪管理、家庭冲突处理能力有一定提高,家暴复发率不到1%。项目推动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家暴警情,出具告诫书300余份、治安拘留加害人26人。“家暴是家务事”的观念得到根本扭转。有效减少了死亡悲剧。危机心理干预助6名跳楼、服毒者放弃了轻生念头,回访发现有近8%的人表示曾有自杀或杀死施暴者想法,经过心理服务后,受助人无一发生此类极端行为。

  项目深度参与了反家暴政策的顶层设计。推动项目地公安机关规范了反家暴流程,起草的家暴警情处置规范被湖北省公安厅采纳。推动了湖北在全国先行启动反家暴立法工作,项目的联动模式被《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吸纳。

  有强大行业影响力。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了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中国好公益平台,入围了凤凰网公益行动者联盟2018年度公益项目。在第二届世界女性论坛、第六届慈展会、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城市峰会和国内多个反家暴培训上作展示。黑龙江、陕西省、河南省妇联索要了万家无暴资料,在本省反家暴工作中借鉴。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