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地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武汉地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1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994人

  项目负责人:李丹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3994名注册志愿者,10万人次,22万小时,覆盖武汉轨道交通199座站点,引导、帮扶乘客达数百万人次,这是武汉地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启动6年来向武汉市民交上的一份答卷。该项目于2012年在武汉市文明办的倡导下发起,由武汉地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具体实施,依托地铁站点、地铁车厢为载体,围绕乘客文明出行开展了数百场活动。项目先后获得“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银奖”等诸多荣誉。覆盖面广、活动形式丰富、影响人群庞大,是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武汉地铁目前日均客流近308万人次,地铁线路延伸到哪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带来的文明礼让之风就传播到哪里。

  创新志愿服务内容,项目覆盖面不断扩大。近年来,武汉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线路通达武汉三镇,坐地铁出行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地铁志愿者的爱心善举帮助这座城市不断提升着文明气质。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创新服务内容,不断扩大项目覆盖面,项目紧密结合地铁购票、进站、乘车等出行环节,不断设计出“拒当易怒族”、“夏日纳凉,文明不降温”、“摆单车、倡出行”、“向职业乞讨者说不”等主题活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志愿者不仅是乘客行为的榜样,他们对乘客的引导、帮扶及文明出行知识宣传也塑造了文明出行的地铁环境。通过环境与个人的长期互动,市民乘客更加适应现代城市文明,城市的内在温度也不断激发。

  启动志愿服务“合伙人”计划,项目影响力得到提升。2014年总队以文明引导项目的平台启动了地铁志愿服务“合伙人”计划,与武汉市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合作,带领大学生走进地铁、了解武汉,配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组织“筑梦青春,武汉地铁与你同行”系列活动,得到武汉市69个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的积极响应,近2万名青年志愿者在轨道交通站点传播爱心,展示武汉志愿者的国际化风采。

  组织“雷锋就在地铁里”志愿服务嘉年华,项目内涵更加丰富。该项目坚持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服务理念,于2016年起,在各大地铁站为市民开放“3小时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并组织“雷锋就在地铁里”志愿服务嘉年华,吸引更多市民体验志愿服务,进而加入传播爱心的志愿者行列共同传播城市文明。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经培养出星级志愿者170人、优秀志愿者1000余名。受项目影响,越来越多市民成为志愿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武汉地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在培养市民文明出行习惯,营造文明礼让氛围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城市文明通过轨道交通得到进一步传播。如今,武汉地铁排队乘车已成常态,文明礼让蔚然成风。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将重点培养众多双语志愿者,以更专业的志愿服务投身到赛事保障工作,向世界展示武汉志愿者的国际化风采,成为武汉向世界递出的微笑名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