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学生:259人  教师:26人  

  项目负责人 :罗雪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了更好地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多做贡献,进一步净化城市环境,维护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品味,创优人居环境,促进和谐发展,争创卫生文明城镇,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和少先队员参与“三清洁”活动,响应带动社会、家庭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根据共青团大理州委、大理学院团委《关于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共青团祥城镇委员会《关于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我校根据实际情况,掀起了一股“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绿色环保活动。学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此项活动走进学校、课堂、社区和家庭,让每一个师生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中,并且还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扩大环保意识。

  一、基本情况:我校位于祥城镇城东社区九峰路临近文苑路地段,与祥城镇一中、城东社区幼儿园相邻,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创建于1908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直接领导和具体帮助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受过州级表彰41次,省级表彰29次,国家级表彰15次。经过多年努力,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完全小学先后被认定为“云南省一级示范小学”、“云南省省级文明单位”、“云南省文明学校”、“全国红领巾读书读报先进单位”、“云南省普通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优级学校”、“云南省示范家长学校”、“云南省督导评估优级学校”、“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云南《学生新报》小记者站”、“大理州红领巾示范学校”、“大理州育人环境优级学校”、“大理州示范家长学校”“大理州优秀少先队大队”“大理州‘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志愿服务试点学校”等。

  二、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为了抓好此项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环保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优化措施,把环保教育工作和环保活动紧密结合。组长罗雪莲负责检查、落实“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的落实情况,督促、协调各组开展工作。与村委积极联系,相互配合,完成“大手拉小手·手拉大手”活动目标。副组长杨桂英负责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督促各班“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计划的落实,指导各班开展活动,将活动落到实处。副组长邹映梅负责宣传标语、宣传栏,做好师生的宣传、动员工作,活动总结工作,带领志愿者队开展活动。组员杨琼燕、赵丽锋、刘建琼负责物资保障,分配好各班清扫的区域,协助副组长陈开娥协调各工作统一行动,负责信息沟通,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让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多彩活动,效果显著

  (一)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活动、各班认真组织环保主题班会、并在“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环保服务手册上做好记录,回家后向家长宣传——将环保教育向家庭渗透,逐步增强家长的环保意识,提高家庭等环保水平,使环保文明的理念能深入到家庭,深入到社区,扩大活动影响。二是组织教师举行全校性的宣誓,并根据各班实际情况制定出本班的宣传口号。三是“争当环保小卫士”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区去清洁社区的绿化带,拣出绿化带内被乱扔的垃圾。师生主动拣拾马路周围的垃圾,并劝路人不要乱扔垃圾,力争杜绝乱扔垃圾的现象。四是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多次与城东社区居委会志愿者进行“三清洁”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少先队员和周围的群众保护我们的家园,爱护我们的家园。五是在学校宣传窗展示了学生的优秀环保绘画作品,充分利用“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请学生向家长作好宣传工作,达到家校合一的教育效果,为创设和谐美丽家乡而共同努力,并评出一二三等奖。六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时时刻刻牢记环境教育的意义,培养他们主动做环保主人翁的意识,各班的黑板报也开辟了“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宣传专栏。为了加大宣传环保知识,我校还利用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的时机,向队员们宣传环保活动的重要性。

  (二)“共创环保之家”系列活动。一是在各班中开展一次环保主题班会。二是组织师生参加环保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我为环保献一计”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四是各班举行环保黑板报、手抄报比赛。五是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六是评选“环保之家”,各班请一位素质较好的家长写有关家里如何进行环保的文章。以实现“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作用。

  我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会一如既往地开展好环保服务志愿项目,与共青团祥云县委、共青团祥城镇委员会和城东社区居委会密切配合,将以前做得好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并且围绕“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这一主题,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会把这一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为我们家乡的美丽尽自己的一份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