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徐州市呆萌公益行动-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帮扶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徐州市呆萌公益行动-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帮扶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5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7人

  项目负责人:朱旭东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呆萌公益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专注于心智障碍青年的就业难题,通过志愿者的陪伴、引导,帮助心智障碍青年融入社会,胜任一定工作,依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收入,减轻家庭与社会的压力。2018年9月,该项目被评为第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

  项目特点:深入结合智障碍青年性格特征及工作能力,不断挖掘适宜心智障碍人群就业的行业,针对不同个体设计特色方案,进行实践练习和定向培训,努力解决难出门、难就业的问题。

  项目实施:一是注重陪伴式养成教育。与特教中心建立长期互助关系,志愿者每周到特教中心与心智障碍青年聊天、做游戏,带领他们到动物园、景区、公园参观,与心智障碍青年建立伙伴关系,走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内心世界,通过各类活动有意引导他们提升沟通能力、建立人生自信。二是注重特色式专业培训。邀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志愿者开展心理辅导,协助心智障碍青年做适应性训练,帮助他们适应工作岗位及其带来的社会关系;邀请市场营销专业志愿者带领心智障碍青年到商场体验营销宣传;邀请文化志愿者开展礼仪培训。三是注重体验式宣传推广。在万达广场开办“呆萌小厨”,聘请心智障碍青年在餐厅服务,前来就餐的市民十分感动,纷纷转发朋友圈,号召更多的人来支持“呆萌公益行动”。众多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大咖转发呆萌公益行动项目故事,多篇文章阅读量过万,其中一篇阅读量近20万,既提升了呆萌小厨的经营效益,也扩大了呆萌公益行动项目的影响力。很多心智障碍青年在家长陪同下来到呆萌小厨,深受感染和鼓舞,决定留在店里,自食其力实现人生价值。

  项目成效:1、呆萌公益行动实施以来,已经帮助15名心智障碍青年解决就业难题,多家服务行业主动与项目团队建立联系,为心智障碍青年提供合适岗位。2、帮助心智障碍青年家庭解决后顾之忧,释放了劳动力。父母不再需要时刻陪伴在心智障碍青年身边,可以正常工作,或者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心理和经济压力都得到解决,家庭关系更加和谐。3、提升了心智障碍青年的社会适应能力。从口齿不清,到能熟练与人交流;从动作迟缓,到四肢基本协调;从自卑孤僻,到自信开朗。很多心智障碍青年从受助者变成施助者,多次参与到天使志愿团队的志愿行动。4、“呆萌小厨”营业以来,月营收近两万元,营业一年多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保证了平台的良性运转,为更多的心智障碍青年通过项目走入社会提供了基本保障。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