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靖江市助飞“小候鸟”童伴计划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靖江市助飞“小候鸟”童伴计划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至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人

  项目负责人 :盛帮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了让留守流动儿童学习有人教、孤独有人陪、困难有人帮、成长有人伴,靖江市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了由社工、学科教师和志愿者组成的项目组,专题探索并不断完善实施“助飞‘小候鸟’童伴计划”。

  该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协会会报大力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留守流动儿童的同时,项目组志愿者走村入户,调研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家庭状况,及时制定了详尽的“童伴计划”:一、乐动童年,为留守流动儿童赠送乐器,义务培训,教唱儿童歌曲;二、书香童年,在农村建立“童伴书屋”,免费借阅,邀请作家、名师组织系列读书讲座;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课外学业辅导,解决在外家长的后顾之忧;三、守护童年,组织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和自护训练,让留守流动儿童学会自护;四、定制喜爱,由留守流动儿童自己提出、设计活动,组织开展游艺、社会实践活动;五、温暖你我,每年为贫困留守流动儿童提供物质帮扶和助学圆梦。

  该项目在城南、莲沁、新桥等学校设点同步进行,三年来,150个孩子分别学会了葫芦丝,陶笛、和非洲鼓的演奏,建成了一个面积超过150平米的设施齐全“小候鸟童伴书屋”,组织安全与法治系列讲座、自护训练30多场次,为留守儿童募集书籍3000多册,为300多个孩子圆梦微心愿。“童伴计划”丰富了“小候鸟”们的业余生活,使他们掌握了一些乐器的演奏技巧,提高了学习兴趣,培养了安全保护意识。很多孩子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通过志愿者的影响开始学着分担、分享和奉献,从而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

  12名专业兼职工作者,300余名注册志愿者全情投入,服务留守流动儿童超过1000人次,累计组织开展活动400多场,奉献公益时间累计超过20000小时,投过自筹和争取政府支持投入资金超过40万元。

  该项目在当地实施中好评如潮,先后被靖江、泰州、江苏省电视台、泰州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报道,在2018年泰州财政支持公益项目终期评估中得分名利前茅。先后荣获泰州市青年公益创投大赛奖、江苏团省委“青春五月”十佳公益品牌称号、江苏省第二届志交会金奖、江苏团省委青年创益大赛金奖。项目实施组织靖江市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是以爱心家庭为单位组建的中国AAAA等级社会公益组织。2017年9月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