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塔里木大学“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塔里木大学“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7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60人

  项目负责人:李亚鹏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活动于2016年7月正式启动,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从“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到“走进乡土乡村 讲述扶贫故事”,再到“走进乡土乡村 聚力乡村振兴”。塔里木大学地处南疆,而南疆则相对贫困,为此,塔里木大学“助力精准脱贫、聚力乡村振兴”项目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瞄准脱贫攻坚,走村入户,科技支农,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走村入户,调查村民基本生活情况。项目志愿者一行20余人辗转3000余公里,途径两县五镇八村,在各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走村入户,选取每个村庄的贫困户、低保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村民的基本生活状况,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收集有效调查问卷225份,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开展精准脱贫宣讲10场,知识讲座5场,撰写采访报告5篇,形成调研报告1份。

  科技扶农,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为提高村民们的种植技术,让村民掌握科学种植,项目志愿者在各村开展科技支农讲座10余场,惠及1500多户农民,以期提高村民的种植水平。项目志愿者一行在高山、朱天生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田间地头20余次,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指导村民实际操作20余次,使大部分村民掌握了果树的基本修剪技巧,帮助农民每亩增产增收200余公斤。

  结合自身专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志愿者所学专业是农业类,学习过程离不开田间地头。为更好发挥自身特长,项目志愿者与指导老师和当地村民一起走入田间,了解当地种植模式,为村民讲解种植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病虫害以及应对方法,并开展病虫害防治专题讲座10余场,指导科学施药20余次,有效避免了红蜘蛛的爆发。

  近3年来,我们共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收集有效调查问卷600余份,科技支农15次,精准脱贫政策宣讲15次,采访报告15篇,调研报告3份。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