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拥抱向阳花”关爱弱势妇女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拥抱向阳花”关爱弱势妇女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3年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2人

  项目负责人:朱雪娇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拥抱向阳花”关爱弱势妇女项目于2013年开始启动。负责该项目的志愿者现有32人,主要为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妇女干部、社区退休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等。截止目前,“拥抱向阳花”关爱弱势妇女项目已为248名女性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就医、心理疏导等帮扶,举办心理健康讲座45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2次,亲善探访98次,节日慰问18次,帮助21名贫困妇女就业,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拥抱向阳花”志愿服务项目自2013年发起之初便确立了“关爱妇女、帮助妇女”的服务宗旨,广泛动员组织有爱心的单位、个人帮助辖区残疾、独居、贫困以及因突发事件导致心理出现障碍的女性,为她们解决生活困难、弥补情感缺失,使她们走出心理困境,增强信心、积极生活。

  针对弱势女性的不同需求,围绕服务宗旨,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既有亲善探访、节日慰问等精神帮扶,又有知识讲座、手工培训等技能帮扶,还有送医上门、免费体检等医疗帮扶。具体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针对没有生活来源及家庭困难的贫困妇女,通过举办妇女手工编制、养老护理员、餐饮服务等技能培训班,鼓励弱势妇女学习一技之长,自立更生,改变家庭困境,同时通过联系农场和头屯河区人力资源公司积极帮助有条件的弱势妇女解决就业,实现早日脱贫。

  二是积极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聘请专业医师作为健康志愿者,开设健康保健知识讲座,每2个月定期开展一次心理疏导,播放温暖亲情、亲子互动的温馨电影,让弱势妇女在美好的影像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三是针对残疾女性、年老体弱的独居女性及孤寡的老年妇女,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心里疏导、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等,并联合农场医院定期为她们进行免费体检、健康咨询。针对行动不便、家人又不在身边的弱势女性,坚持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与她们一对一结对子,互留联系方式,每月至少走访3次,了解她们的需求,及时提供帮扶。

  四是利用社区“爱心烘焙室”的活动场所,组织社区各族女性居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做糕点、吃蛋糕,并把多余的糕点送到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居民家中。

  五是在重要节日期间有针对性地开展慰问走访活动,为弱势妇女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让她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