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幸福微笑”1+6关爱老人行动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幸福微笑”1+6关爱老人行动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人数:200余人

  项目负责人:陈细兰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个微笑,一张照片对普通人来说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可对于边远山区的的孤寡老人来说,给他一个微笑,帮他拍一张照片,在传统节日陪他们吃个饭却极其珍贵。2015年元月份起武宁县志愿者协会启动“幸福微笑”1+6关爱行动,1代表为老人拍照,拍照为入点,6代表为老人送衣服被褥、为老人检查身体、为老人理发剪指甲等、为老人文艺演出、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谈心。通过为老人拍照为由,了解老人的实际需要和实际困难,按老人的实际情况帮老人解决实际问题。项目针对各乡镇的孤寡老人,重点放在那些生活极其困难又不在敬老院生活的孤寡老人和有严重疾病或者家庭遭受严重变故的困难老人家庭,这些老人虽然有国家低保,温饱基本上是没问题,但他们都体弱多病,无人陪伴和照顾。在走访中发现这些老人大多数都是各乡镇比较偏远的落后的地方,他们因为思想上等各种原因又不愿意到敬老院去生活,即使生活再艰难也要一个人在家生活,针对这些老人志愿者以上门给他们拍照,送他们精美相框为入点,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给予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武宁县志愿者协会自2015年升级启动“幸福微笑”关爱老人行动以来,走访了罗溪乡、石门楼镇、澧溪镇,罗坪镇、巾口乡、南市乡、鲁溪镇杨洲乡,大洞乡,船滩镇,官莲乡11个乡镇的孤寡老人以及家庭生活及其艰难的贫困老人,以给他们拍照送他们精美相框为入点,拉近志愿者和老人的距离,使老人感到亲情般的照顾,在拍照的同时和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把他们的的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记录下来建立个人档案,根据个人档案安排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对接,要求他们不定时的上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到了传统的节日,这些孤寡老人家里冷冷清清,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和亲人的关心,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他们更需要我们亲人般的关心和慰问。到目前为止已经对接了130位老人,他们大多数都在边远山区,交通和信息相对落后,需要前往200-800米以外的地方提水生活,为此我们志愿者招来装水工,给他们一一装上自来水,解决了他们最基本的困难,给他们晚年生活带去了便利。

  此项目2018年已经被江西省团委经过初选,推荐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