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南京博物院“南博蓝·志愿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南京博物院“南博蓝·志愿课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人

  项目负责人:许越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南京博物院成立于1933年,是首批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目前收藏文物43万余件(套),年参观人数约300万人次。南博注重加强志愿者培养管理,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400余人,常态化开展各种志愿服务项目。

  自2014年实施并持续至今,“南博蓝·志愿课堂” 已成为南博重要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志愿者展厅讲解、全龄段博物馆社教活动策划及实施、文化宣传等内容,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进步与和谐做出了重要贡献。

  突出展示功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了帮助公众理解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核,实现国民教育和文明传承,“南博蓝·志愿课堂”的讲解志愿者用他们热情的态度、专业的知识诠释文物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吸引游客倾心聆听。至2018年,陆续开展了多馆讲解、专题导览讲解等公众文化服务近10万场次,受惠观众逾300万人。

  多措并举让文物活动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南博蓝·志愿课堂”开展了“遇见—你好!镇院之宝”、“探寻--汉代文物的故事”、“跟着课本逛南博”、“博物院里的六艺”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实施了诵读、古代乐舞体验、文博花艺课堂、儿童戏剧表演等不同活动形式,极大调动了观众参与积极性,让文物的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他们的日常文化生活。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真诚服务特殊人群。组织开展志愿课堂进乡村学校、进监狱,为留守儿童讲授辉煌灿烂的江苏古代文明,为服刑人员开展送文博知识活动,携手企事业单位给贫困学校青少年捐资助学等。通过博物馆讲座、传统文化课程、展示文物复制品等不同方式让社会各个群体接触到博物馆中优秀的历史文化,并且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南博蓝·志愿课堂”搭建起博物馆文化传播与公众交流的桥梁,社会影响逐年扩大。2016年,南京博物院荣获“全国首批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称号;2017年,南京博物院文博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南京博物院志愿者团队入选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南京博物院志愿者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为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