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组织在行动 ”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江西省南昌市“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组织在行动 ”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25人

  项目负责人 :朱炳顺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南昌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枢纽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积极引导南昌市的志愿服务组织,以“不脱贫不收兵”决心积极参与、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先后深入到南昌县南新乡团结村对100多户村民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逐户进行识别、核实并建立相关档案。链接南昌益路阳光,南青基金,小蜜蜂志工协会,中鼎集团、益源社工和爱心人士等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组成项目实施核心成员。组织召开《团结村两年扶贫规划》征求意见座谈讨论会,征求村民的意见,形成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制,创建“农村经济合作社”“电商创业”“教育扶贫”“绿色发展”“引进资源建设苗木基地”“招商引资”“一村一品”“推进健康扶贫”“爱心捐款捐物”共11项项目实施内容。

  项目主要做法:充分发挥枢纽平台的作用,号召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将有帮扶意愿的个人组织及企业,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结对帮扶,并根据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执行一对一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方法,实施帮扶。在申报各类项目中将精准扶贫相关活动列入其中专门用于精准扶贫。在参与团结村精准扶贫的同时为赣州石城县实施了教育扶贫等志愿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项目扶贫的做法推广到其他县区。

  成效一(南昌县地区):1)、到目前为止,就对接南昌县南新乡团结村,捐款捐物达到了20多万元,其中电脑,教学用柜,路灯,衣服食品估值为17万元,针对罗琪等5名特别困难的贫困学生采取,小学阶段每年每人1000元,中学阶段每人每年1500元。 2)、在乡扶贫工作站的组织下,对接南昌县南新乡团结村的贫困户家庭进行了就业引导,对贫困户进行了就业帮扶,其中有一贫困户罗矗,在扶贫工作组织及社会个部门的帮助下,已实现家庭收入大幅度增加,成功脱贫。3)、据悉,团结村的贫困户11户贫困户已成功脱贫8户,对团结村的其他3户的脱贫工作仍在进行中,挂点帮扶单位,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等部门的帮助安排3户贫困户作为光伏发电站,预计每年每家可增加收入3000元。4)、在保障农村饮用水方面,如今100%饮水安全,均装有水质,水量达标的自来水,家用井水。5)、针对贫困户居住在危房这一问题,市领导,局机关以及红十字会机关推进团结村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其中每户补贴39000元。

  成效二(赣州地区):南昌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导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企业为石城县600多名贫困生提供了600多件棉衣价值132000元,为特别贫困的26名学生提供了20000元的教育帮扶。在参与石城县扶贫中,引导参与教育扶贫的物资和现金约132200元。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