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你好花朵”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特殊儿童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你好花朵”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特殊儿童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6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人

  项目负责人:罗婷、彭智茹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你好、花朵”志愿服务项目于2015年启动,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工子女和特殊儿童。项目通过对农民工子女、特殊儿童心理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这些孩子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更好地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为他们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项目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组织“1+1”结对帮扶活动。自2015年6月开始,项目志愿者与库尔勒育才学校20名贫困生举行了“1+1”大手牵小手结对子活动。赠送见面礼,互留联络卡,了解学生生活状况,拉近彼此距离,让志愿者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结对后,项目志愿者与结对学生要在3年内至少开展联谊活动6次,并组织赠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由于农民工子女流动性大,每当结对学生转学以后,志愿者会再续一名学生,确保活动延续下去。

  二是“伴你成长”--送图书、送知识、送梦想活动。每年1-3月,开展春风行动。通过春风行动开展“送图书”活动,向结对学生捐助红色经典、少儿读物、励志文学、地球仪、书包、铅笔盒等适合儿童的“好书”和学习用品。一方面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课外书籍,更多的知识来源,另一方面能够给他们补充一些基本的学习用品。目前,已累计送去书籍300余套,开展培训10余次。

  三是“美丽花朵别样红”圆梦行动。利用全国助残日、儿童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节点,与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开展趣味活动、哑剧表演、歌舞联欢等,增进交流,同时,项目志愿者认领他们的“小小梦想”,帮助他们圆梦。

  四是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1、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带领农民工子女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优秀企业等,帮助他们了解城市,融入城市,增进他们对新家乡的热爱。2、开展“红色记忆,照我前行”革命教育活动。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时机,组织项目志愿者与结对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他们牢记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奋发有为。3、举办“运动伴我行、自信展笑容”运动会。项目志愿者与巴州特教学校联手举办“运动伴我行、自信展笑容”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活动。志愿者带去礼物看望聋哑儿童,并与他们一起完成跳绳、指压板接力、呼啦圈等运动项目。

  该项目带动了一批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得到了二师团委和公司党委的高度肯定,在二师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