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新余市“新余有爱·情系颐养之家”农村养老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江西省新余市“新余有爱·情系颐养之家”农村养老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3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3400多人

  项目负责人: 邓小彤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在推进农村养老与颐养之家志愿服务中,项目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农村老年人“日常生活、卫生健康和心理关怀”三大主要需求,通过组织实施以“情系颐养之家”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农村志愿服务与农村养老的无缝对接。

  一是项目围绕“日常生活”需求开展活动。面对农村老人日常生活常遇到购物、购药、搬重物、生活物资缺乏等困难,组织志愿者通过采集信息、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老人解决了日常生活困难。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全市各地颐养之家,帮助老人们种菜、买菜、送餐、打扫卫生、清洗衣被等服务,深受老人欢迎。

  二是项目围绕“卫生健康”需求开展活动。2018年项目招募卫生系统志愿者1000余人,共为全市736所农村颐养之家9138名老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300余场,免费体检、义诊7000多人次,并建立健康档案,为颐养之家管理人员举办简易急救演示60多场次。专门为全市颐养之家制作了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健康教育宣传片,组织志愿者在颐养之家定期循环播放,深受老年人的欢迎。

  三是围绕“心理关怀”需求开展活动。组织招募志愿者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假日,到“颐养之家”开展敬老、助老、慰老等活动,到“颐养之家”陪护老人,给老人讲故事、读书读报、理发洗脚,与老人一起包饺子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组织心理介护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关怀800余人次,临终介护关怀33次;组织招募文化与文艺志愿者500余人开展文艺慰问表演和文体健身活动1000多场次,并组织老人们拍照,留下老人最美瞬间,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通过上门帮助老人与在外打工的儿女通电话、聊视频,使老人得到心理慰藉。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