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八师石河子市关爱农民工子女“折翼天使·从心开始”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八师石河子市关爱农民工子女“折翼天使·从心开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人

  项目负责人:范亚菠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八师石河子市关爱农民工子女“折翼天使·从心开始”志愿服务项目,自2011年9月开始实施,由八师石河子市团委面向社会每年招募100名帮扶志愿者,深入八师石河子市14个团场、市区5个街道以及石河子镇,选取最需要帮扶的100名问题农民工子女作为帮扶对象,采取帮扶志愿者与帮扶对象“1+1”结对模式,以“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帮助,学习上教育,成长上引导”为出发点,以“经济救助、学业帮扶、心理咨询、家庭辅导、社会融合”为内容,结合农民工子女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家庭条件,用思想、道德、亲情去教育并帮助他们,给他们温暖和保护,激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重塑自我。

  项目由八师石河子市团委负责统筹协调,由多年从事志愿服务的“石河子暖洋洋”志愿服务队、“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队、“心灵成长辅导员”志愿服务队和“社会调查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跟踪和反馈。

  项目以年度为单位,从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帮扶周期,帮扶志愿者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随机家访,同时做到“四个必访”。通过家访、谈心、慰问、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对农民工子女开展社会关爱、解困送暖、法制宣传、送教上门。

  项目自启动以来,共帮扶农民工子女以及留守儿童300名,其中,59人实现就业,5人参军,19人重返校园。经过7年的实践完善,已形成完备的帮扶对象确立和帮扶体系以及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考核机制,做到了帮扶信息一月一更新、一季度一汇总,实现了对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帮扶工作制度化、项目化、正规化。项目的运行受到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和石河子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专门划拨专款支持项目的开展,给予帮扶志愿者和帮扶对象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和补助,在促进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的同时,也让被帮扶的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