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东海县“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东海县“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39

  项目负责人:徐田浩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5年以来,东海县对现有农家书屋管理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由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在全县农村广泛招募志愿者开展了“耕读传家”农民阅读志愿服务项目,有效破解“农家书屋”村干部“兼”管不到位、图书流通不畅、村民借阅不方便、资源利用率低等难题,释放了农民的读书热情。截止2018年10月,该项目已在全县101个村中广泛实施,受惠农民超过30万人。项目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获江苏省第二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副局长周慧琳等领导予以批示,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权威专家王子舟予以推广。

  一是突出便捷性,将农家书屋搬到村民家中去。2015年10月起,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在全县选择了12个行政村作为项目试点村开始探索项目实施。2017年3月,为扩大项目实施效果,又按照每个乡镇2-3个村的规模,将“耕读传家”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77个村。协会配合文化部门指导各村选择位于村中地理位置较好、责任心强的农家,将村原农家书屋清产核资,从村部迁移到该村村民家中,并通过会议、广播等方式在村民中大力宣传,让村民知晓并方便进出阅读。同时,为各个书屋添置书桌书橱,配备空调、饮水机,开通广电有线网络,并选择文化基础好的家庭建设了6个文化大院,较好地改善了农民阅读条件。

  二是广泛招募志愿者,将志愿服务融进农家书屋。项目以村为单位,面向村中老党员、退休老教师、热心村民等广泛招募“耕读”志愿者,每个书屋招募1—2人,现已组建了139人的“耕读”志愿者服务队,义务管理书屋,实现了书屋“有人服务、有人管理”。“耕读”志愿者主要负责图书的统计整理、借阅流通、书屋设施维护等工作,每人每周服务时间不少于10小时,活动情况纳入到“志愿江苏”东海平台统一注册、管理。部分青年党员志愿者、退休教师志愿者还通过捐款捐物形式为书屋添砖加瓦,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牛山街道樊氏图书馆馆长樊振,中国好人、洪庄镇王庄村留守儿童读书班创办人印学金等典型人物代表。

  三是增强吸引力,把书屋建成乡村文化新阵地。为吸引更多农民走进书屋,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积极寻求政府资金扶持,除县乡两级财政投入100余万元外,协会还面向全县发起了“人捐一本书,书香润晶都”图书募捐活动,为书屋募集图书10万多册。联合县图书馆对“耕读书屋”开展多种多样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初步实现了各村“耕读书屋”之间的图书定向定期交流。协会还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爱心企业与书屋结对共建,提高书屋硬件水平。开展小手拉大手家庭读书会、故事会、读书标兵评选等农民读书交流活动,对热爱读书的村民和留守儿童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把村风民风引上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轨道。与此同时,协会还指导项目实施村设置乡风文明岗,成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在每个“书屋”内设立“贤德簿”,由耕读志愿者实时登记本村发生的诸如诚信经营、捐资助学、敬老爱老、拾金不昧等凡人善举,让“耕读”文化在全县农村广为流传。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