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家一个救生圈”洪水备灾与青少年防溺水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一家一个救生圈”洪水备灾与青少年防溺水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6年4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

  项目负责人: 胡亦娴

  项目概述及亮点陈述:

  “一家一个救生圈”洪水备灾与青少年防溺水项目,是江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开展的人道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主要面向江西水乡,通过以户为单位免费发放专业救生圈和在水库、湖边等设置救生圈安全杆,实现全村应急共享。这样无论洪灾来临,还是在有人面临溺水危险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就近取得救生圈进行自救或互救。

  从2017年6月以来,该项目共筹集捐款170余万元,发放救生圈1.42万个,涵盖全省7个设区市30余个县区的80个村,惠及6万余人。2017年7月12日,在宜春上高水库成功使用该救生圈进行施救。

  项目将“宣传教育”与“救灾备灾”相结合,分户保管,实现全村共享。组织志愿者,创编防溺水宣传册、宣传海报及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且就近悬挂,在遇到溺水情况时可以就近摘取,在遇到洪水时,救生圈主要用于灾民逃生,灾民可依托救生圈连成的阵列集体转移。救生圈平时各自保管,需要时全村共享。这样公益资源效益最大化,而管理成本最小化。

  项目将“慈善公益”与“企业成长”相结合,“超长的公益时效”与“超高的投入产出比”。救生圈悬挂在每家每户大门边的显眼处,是非常好的企业形象发布载体。项目将政府购买服务、慈善公益和企业成长相结合。政府购买服务主要用于项目的宣传册、宣传海报的印制、志愿者服务基本费用的开支,企业投入主要用于定制专业泡沫救生圈,该救生圈了妥善保管可以使用10年。每套费用50元,按10年计算,平均每个救生圈每年的公益投入只要5元。

  为扩大影响力,该项目邀请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金紫薇担任公益形象大使。两年来,荣获一系列表彰。2016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获省文明办“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扶持;2017年,荣获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未来,项目将持续运作,面向社会筹集,并免费发放包含逃生绳、扣环、宣传册在内的专业救生圈装备,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域及赣江流域实现村村全覆盖,同时依托救生圈,实施“泳安计划”进校园、进乡村防溺水宣教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溺水救援、洪灾逃生自救基本技能。

  开展活动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