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彩虹计划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彩虹计划

  开展项目的时间:每年3-9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50

  项目负责人:吕建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了更好的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拓宽人道救助的领域,2009年由中华骨髓库发起彩虹计划项目,旨在关心、关爱血液病患儿,通过让社会爱心人士认领血液病患儿六一心愿礼物的方式,使社会爱心人士对血液病患儿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识。2010年至今,经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和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不懈坚持,彩虹计划已发展成为北京市红十字会的人道公益品牌项目,并将此模式向全国推广,2016年起成功复制到京津冀三地,举办主题为“携手京津冀 共筑彩虹梦”的公益项目,受到普遍好评。

  “彩虹计划”每年三月开始筹备,由志愿者前往医院探望小患儿,让他们填写心愿卡,收集整理后将心愿上传到专门网站,通过广泛宣传,召集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孩子们的心愿礼物,最终实现患儿的六一心愿。“彩虹计划”启动至今,并先后与空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道培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已累计实现血液病患儿心愿近二千个,得到了医院、患儿、患儿家属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一致认可。“彩虹计划”区别于其他公益组织的募捐形式,不收取爱心人士的捐款,只转赠心愿礼物,全程公开透明。协会组织志愿者对礼物进行清理核对,填写祝福卡,并将礼物直接送到患儿手中。近三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在这个过程中,项目注重保护患儿和认捐人的信息,既可以帮助双方完成心愿,又可以有效的保护双方隐私,避免发生其他问题。患儿和认捐人都可以随时通过网站查询到心愿礼物完成的情况。这种方式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认可。每年六一前夕,由医护人员、骨髓库工作人员、志愿者、彩虹计划心愿认捐人共同为孩子组织一场联欢会。孩子们不仅可以得到自己的六一心愿礼物,还可以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另外,志愿者协会将“彩虹计划”拓展到日常,每周六下午开展“彩虹计划——爱心病房”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海军总医院儿科病房探望住院患儿,讲故事、画画、做手工,给患儿在病痛之中带去一点欢乐。三年来爱心病房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小时。

  “彩虹计划”公益活动一方面为医院的患儿及患者家属送去人文关怀,让患儿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欢度六一儿童节,感受到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送去的祝福与鼓励,获得对抗病魔的精神力量、坚定信心。另一方面,“彩虹计划”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血液病群体、认识造血干细胞事业提供了一个契机,开拓了一个窗口,在社会各界人士认领血液病患儿六一心愿的过程中,认领者们主动的去询问孩子们的情况,获取血液病及造血干细胞知识,其宣传效果远大于一般情况下被动接受造血干细胞知识宣讲的结果。同时,“彩虹计划”的活动内容、活动目的及取得的社会反响向社会传达、弘扬了一股关爱友善、和谐平等、团结互助的正能量,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中国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