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疆和田县暑(寒)假红领巾小课堂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新疆和田县暑(寒)假红领巾小课堂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7人

  项目负责人:王勤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聚焦、服务“总目标”,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切实举措。和田县团委经过层层筛选,确定47名志愿者,分别在罕艾日克镇、拉依喀乡、巴格其镇、斯玛瓦提乡、英阿瓦提乡、塔瓦库勒乡、布扎克乡、吾宗肖乡等8个乡镇的20余所小学开展假期小课堂活动。

  志愿者们主要开展以学习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少先队基本知识等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疆的朴素情感为出发点,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开展了以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语使用水平为重点,努力提高口语表达和听力水平的学习活动,引导国语好的同学与需要提高的学生结对子,有效的促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开展了以高质量完成假期作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学业辅导活动,通过课上让学生自己给小朋友们授课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课下做准备,模仿教师授课,志愿者在一边进行纠正。同时组织学生们进行无主题写作,自己找一个主题书写作文,展开奇思妙想,大家畅所欲言想象自己想说的,想做的;开展了以绘画、唱歌、舞蹈、游戏等兴趣活动为重点,组织各族少年儿童玩在一起,丰富假期生活的兴趣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以开展志愿公益活动为重点,培养各族少年儿童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公益实践活动,进行了到生病同学家慰问,让学生从生活中懂得团结同学,和睦相处。

  开展红领巾小课堂也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加强学生学习水平、营造国语学习氛围。本次活动深入基层,切实帮助农村孩子提高了学习的水平和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也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提供良好平台、推动和田县教育发展。本次活动为和田县的47名优秀返乡大学生搭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让返乡大学生能够展现自我风采、锻炼自我能力。同时,返乡大学生作为基层孩子的老师,也贴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加深了与家乡的沟通和联系,传播了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正能量,为推进未来和田县的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做出了贡献。

  开展红领巾小课堂活动,组织引领返乡大学生、内高班学生发挥自身所长助力教育事业,不但体现了共青团组织的职责担当,更起到了共青团一方发力,学校、学生家长、学生多方受益的效果,让孩子们在暑期主题教育、学业辅导、兴趣活动和公益实践中收获成长、增进团结,使青少年和全社会都得到了切实的获得感。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 洋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