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策勒县“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策勒县“残疾人康复关爱行动”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人

  项目负责人:程斯全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5年以来,策勒县残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紧紧围绕残疾人康复服务关爱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政府主导,单位落实,社会参与、自愿奉献的良好氛围。三年来县残联组织动员全社会200志愿者参与康复关爱行动,用点滴付出和大爱点燃残疾人的希望,关心帮助2430名残疾人恢复了生活自理。

  “光明行动计划”。策勒县因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大、高海拔,紫外线辐射强等原因,成为白内障高发区。县残联从2015开始实施爱之光免费白内障复明公益计划,与医院达成协议,先后统一组织5批次750人前往医院接受免费手术,实现全覆盖,只要在本县出现一例白内障就免费复明手术,做到免费筛选、免交通费、免手术费,使患者不花一分钱通过手术看到光明。策勒镇科克买提村农民买提肉孜·托乎提患白内障多年,听说做手术需要上千元,不敢做了,残联工作者找到他送到医院进行免费手术,使他看到了光明。三年共实施免费1050例,手术成功率达到98%以上,参与项目的志愿者有86人。

  “爱心助行计划”。2015年以来,县残联高度关心关注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通过“爱心助行计划”,争取上级残联和政府助行资金89.3万元,为全县所有符合安装条件的肢体残疾人安装假肢53例;努尔乡热再克村村民布威海丽且·买提库尔班今年34岁,在4岁时不慎跌入馕坑致双脚踝骨以下坏死,双小腿截肢,从此站立不起来,全家人陷入生活困境中。县残联协调乌鲁木齐兴晟安康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为她安装了假肢。如今她在村委会摆摊卖起了凉皮,她逢人就激动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站立起来了,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我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政府、感恩村里乡亲”。 三年来,投入资金75万元,购买轮椅450辆,坐便椅50个,拐杖100副,全部免费发放给残疾人,极大地减轻了残疾人的负担,点燃了他们心中的希望。

  “爱心畅听计划”。为了让听力残疾人走进有声世界,2015年县残联争取民政局的支持,投入25.8万元,参与志愿者25人,为全县138名残疾人免费配备助听器139个,做到全县成人听力残疾人全覆盖。

  “七彩梦行动计划”。2015年来,县残联与和田金庚罗科曼康复医院启动“七彩梦行动计划”,对0—6岁脑瘫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进行免费康复治疗。先后为31名脑瘫儿童安装了矫形器,组织21名脑瘫儿童接受康复治疗,为45名脑瘫儿童免费配发了助行器,为62名脑瘫儿童配备了坐姿椅,为13名脑瘫儿童配备了站立架。

  2018年全县投入康复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其中投入1200多万,新建策勒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按照县级标准配备,设有PT训练室、OT治疗室和ST康复训练室,每年可让350—500名贫困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恢复自理,融入社会,摆脱贫困。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新疆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 洋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