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通化铁路公安处爱心服务团队“金哨子”助学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通化铁路公安处爱心服务团队“金哨子”助学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

  项目ID :513712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66人

  项目负责人:杜功博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从2011年开始,通化铁路公安处爱心服务团队建立“金哨子”助学基金,15支志愿小分队常年在管内1100余公里铁路沿线开展以资助贫困学生、圆上学读书梦为主题的“金哨子”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搭建关爱平台,打造“金哨子”品牌。在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中,铁路民警通过考察走访、谈心交流等形式,向校方了解掌握家境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对其进行资助。7年来,铁警志愿者在系统内部自发募捐筹集助学金107850元,资助贫困学生138名,并为他们提供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及衣物。二是不断延伸“金哨子”助学志愿服务内涵。针对部分困难儿童受环境影响,内向孤僻、心里自卑的情况,铁警心理服务志愿小分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困难儿童放下包袱,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结合重大节日和困难儿童入队、考试取得好成绩等时机进行引导教育,鼓励他们多参加活动,积极融入社会。2018年五一,铁警志愿者带领四名受资助儿童前往沈阳参观名胜古迹,开阔眼界。三是多方位帮扶,提高受资助孩子的生活质量。为了更多地帮助沿线困难学生,铁警志愿者主动到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了解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帮扶政策。根据困难学生监护人及其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儿童身体、心理状况和性格特点,为其建立帮扶档案,安排民警以“编外家长”、“代理爸爸”的形式与困难学生结对,随时掌握并帮助其解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金哨子”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标兵”、“通化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金哨子”助学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标兵”,被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授予“新时代沈局好榜样”。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