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志愿者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志愿者活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0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30人

  项目负责人 :王福有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延边州汪清林业局成立于1947年,是吉林省最早开发的六大森工企业之一。森林经营总面积30.4万公顷。长期的木材生产和人为活动,给东北虎豹栖息生存带来巨大影响。据资料显示:我国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面积大幅缩减至原来的10%,数量由200只锐减到不足20只,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已经危在旦夕!从拯救东北虎这一濒危物种出发,汪清林业局早在上世纪50、60年代起,不断强化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力度,保证了辖区森林物种的多样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完整的森林系统为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北虎提供了优越的栖息环境。

  正是汪清林业局较完整的生态系统,2011年,吸引了由中国地理杂志、腾讯QQ基金会、WWF组织的“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志愿者活动,来自不同城市的15名志愿者,走进保护一线,寻觅虎豹踪迹,感受生态秘境 。志愿者的5个科考小组,爬山卧雪,通过寻找并跟踪野生东北虎、远东豹及其猎物的足迹、食痕、粪便,分析野生东北虎、远东豹及其猎物的运动与微生镜及行为需求之间的关系,这项工作将作为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种群的恢复和扩散研究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省卫视的广泛关注。

  也正因为这次宣传,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保护东北虎的热情,你我共同牵手,共同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成了职工工作的动力。汪清林业局注重这种责任的灌输和渗透,借助“爱鸟周”、“全球老虎日”等平台,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转变思想,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中来。抓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相继开展“生态道德教育进课堂” ,“东北虎杯”作文竞赛。

  2017年,汪清林业局组织大型宣传活动3次,累计出动宣传车辆42辆,出动人员300余人,发放传单6000份,宣传挂历10000册、500本台历,条幅170条,展板23块,布设旗阵97个。永久性警示牌19块,普通警示牌30多块,在新闻媒体发表报道30余次。“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活动 ,成功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参与人数达到130余人,志愿者自己种植玉米、大豆,为有蹄类动物提供越冬饲料; 志愿者参与清套巡护,体验巡护员每日的工作。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