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市船营区“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吉林市船营区“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2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580人

  项目负责人 :董玉兵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2年3月,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吉林市船营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

  设立机构,健全机制,“银行”概念深入人心。一是设立“爱心银行”组织机构。区委设立“爱心银行”总行,负责对全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和考核管理;依托各党(工)委设立“爱心银行”分行,负责组织、指导所属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村党组织设立“爱心银行”支行,负责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受理登记并向志愿者传达志愿服务需求。全区已成立1个总行、25个分行、108个支行。二是建立“爱心银行”运行机制。建立规范化工作制度,各分行、支行统一挂牌,印制标准化帐、表、册,爱心志愿者持证开展服务,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由总行进行备案;建立爱心储蓄卡记录制度,开设志愿者爱心储蓄账户,发放储蓄卡,把志愿服务活动折合成爱心币进行存储;建立爱心服务汇兑制度,爱心志愿者每提供1个小时志愿服务或每捐助价值50元的物资可兑换10枚爱心币,并可随时按本人意愿向所在行提出服务需求,以爱心币结算;建立服务活动月报告制度,各分行每月报送志愿服务情况统计表,由总行进行整理通报。

  组建队伍,激发活力,众志成城奉献爱心。一是发动社会力量,扩大活动覆盖面。在大力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居民群众和在校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二是有效整合资源,建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申请经审核确认后,由各分(支)行根据志愿者选择的服务方向和项目,将志愿者划分为不同类别的服务队伍,开展相应服务活动。全区共招募爱心志愿者4580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464支。三是建立志愿者分级成长制度,激发志愿者队伍活力。志愿者爱心币存储量达到50枚为一星级志愿者,150枚为二星级,300枚为三星级,500枚为四星级,800枚为五星级。志愿者星级评定由总行负责,设立星级志愿者光荣榜,并与年度评先选优紧密挂钩。

  深入群众,广泛服务,鱼水之情温暖民心。各分(支)行根据实际情况以集中服务、分散服务、派单服务和回馈服务四种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环境美化、治安维稳、计划生育、帮扶救助、文化生活、医疗保健、就业援助及其他服务等九大类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分(支)行先后组织开展了环境清理、知识讲座、医疗服务、爱心捐赠等集中服务活动5630次,参加志愿服务人员38505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161845小时,受益群众41570余人次,捐赠爱心物资折合人民币428400余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难题3437件。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