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送欢乐下基层”

  开展项目的时间: 25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1500人

  项目负责人 : 陈雪梅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送欢乐下基层”为省文联持续25年的品牌文艺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被吉林省文明办授予“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近五年来,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服务领域,助力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累计承办16场次国家级活动,300多场次省内活动,累计参加志愿者万余人次,累计受惠基层群众10万余人,扩大了文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延伸了文联工作手臂。从偏远的贫困村,到社区、边防部队、学校、企业唱响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时代和弦。

  项目概况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志愿服务项目:

  1.文艺扶贫奔小康

  2016年,吉林省文联在全国第一个启动实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成立之后,戏剧、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舞蹈、广播电视、民间文艺等辅导培训在资源匮乏的县区全面铺开。省文联不仅倡导省内艺术家下基层培训,还积极申请中国文联的培训项目,如在敦化市打造了“平安音乐教室”、邀请10位具有丰富经验和影响力的国内知名摄影家、评论家、策展人,举办延边摄影培训班,为吉林省进行的首次高端摄影培训班,其规格之高、范围之广、频率之密、影响之深前所未见。

  2.文化惠农直通车•边境惠民百村行

  2017年,围绕着176个边境一线村,吉林省文联启动了文化惠农直通车•边境惠民百村行活动,以点带面辐射100多个边境村,为边境村民奉献了30多台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发挥文联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地方政府服务,省文联申请并承办了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7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 “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吉林临江慰问演出活动,孟广禄、刘和刚等30多位全国知名艺术家为临江百姓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申请并承办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吉林延边 “送欢乐下基层”系列采风慰问演出活动,殷秀梅等60多位艺术家先后来到延吉市、珲春边检站、图们边检站进行慰问演出,赴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采风。

  3.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7年省文联围绕着“两节”开展了70余场“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演出活动、围绕着被誉为“吉林农民摄影现象”的农民摄影群体开展多项培训工作,被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文艺报》等中直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特别是“两节”期间走进鞭杆沟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活动被CCTV3《文化十分》栏目重点报道。仅两个月的时间,“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累计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书法家8500余人次,共送出春联、福字59.7万余幅。摄影志愿者送“全家福”进万家,参与摄影志愿者2000多人次,送“全家福”8000多张。

  4.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落实吉林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现场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省文联不断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上下功夫。2018年5月份,以新时代传习所为阵地,启动了“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内广大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共有136位来自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广播电视、曲艺、二人转等多个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参与到活动中来,既有德高望重的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也有新文艺群体的代表。并首次与新媒体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团队合作,做好掌上文联的宣传。制作了由13位艺术家代言的公益宣传片,将136位艺术家的艺术简历在专网展现,传习所居民可根据需要下单。至10月份止,仅四个月的时间累计举办培训60多场次,仅6-7月的传习活动中,中国吉林网制作并发布了大型专题1个,现场直播7场(围观人数达到100万人次以上),采写图文稿件8篇,制作视频稿件5个,拍摄图片数百张。每场活动都进行了pc和app的共同发布,实现移动端的全面覆盖,总阅读量达到130万。唱响了“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的时代主题,架起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