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6年6月8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8062人

  项目负责人:中共洮南市委宣传部、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洮南市慈善会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2015年末,洮南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三扶一改”的脱贫攻坚战略,把“社会扶贫”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负责。2016年1月10日,市委宣传部打造“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品牌,倡导全社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倡议一经发出,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百姓,从企业家到拾荒者都纷纷参与“日行一善”。截止目前,先后有总计4万余人参与其中,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为2000多位贫困群众实现微心愿,累计筹集物品100多种、7万余件,筹集各类社会扶贫资金近3000万元。

  一是开通“公益洮南” 微信公众平台,将收集整理后的贫困家庭“微心愿”进行发布,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家庭实际难题,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二是成立洮南市“日行一善爱心捐赠站”,招募志愿者将接收到的爱心捐赠物品经过清洗、消毒、整理、贴标签后有序陈列,贫困户可自行领取或由志愿者、邮政局温情邮路爱心邮包送达。为方便捐赠和领取,又发动城区多个沿街商铺志愿者设立了“爱心物资代收点”,有条件的村成立“爱心捐赠分站”,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急需生活必须品的问题。三是启动“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动员社会力量每人每天捐一元钱,聚沙成塔,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贡献力量。为确保资金公开透明,同时方便志愿者沟通,建立了 “益路同行”微信群,先后招募了9名志愿者对爱心捐款进行管理和统计、发布捐款账目。截至2018年9月末,“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累计募集资金近400万元,资助城乡贫困家庭学生总计1500多人次。四是倡导“志愿服务+”,鼓励每个人都可以做志愿者参与扶贫项目,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组建了日行一善农民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农民志愿者,其中有300多名贫困农民志愿者,每天都在参与为困难家庭征集对接微心愿、为留守老人孩子亲情陪护、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干农活、参与村屯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了日行一善道德讲堂流动大篷车走进贫困村活动,邀请洮南好人代表、致富能手、创新创业标兵等结合自身实际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崇德向上的正能量。依托新时代传习所,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传政策、颂党恩“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以有奖问答、小品、三句半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扶贫政策,树立“脱贫光荣”的意识。此外,送科技、送理论、送文化、送健康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让全社会爱心人士都能找到爱心释放点,所有贫困群众都能感受到温暖,唤发出脱贫信心。

  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得到了域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吉林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了洮南市万名志愿者日行一善参与社会扶贫的“洮南现象”。“日行一善”志愿者团队也先后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第七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暨吉林好人2017年度人物、第七届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有多个组织和个人获得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称号。“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被评为吉林省第六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获得了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