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地铁“三进三送”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天津地铁“三进三送”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892人

  项目负责人:赵伟年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三进三送”志愿服务,即进社区、送服务,进校园、送关爱,进单位、送文明,是天津地铁“红铆钉”志愿服务总队的活动项目之一。

  天津地铁运营公司承担着我市地铁1、2、3、6号线共130公里、98座车站的运营管理任务。“三进三送”项目结合地铁运营“点多线长”特点,以98座车站为桥梁纽带形成横向延展,扩大品牌区域影响;同时根据车站周边单位特征,寻找优势互补及外接共享平台,实现专业资源的纵向挖潜。

  在日常工作中,天津地铁的志愿者们发现,很多中小学生放学进入地铁站后,追跑打逗的情况非常普遍,并且不服从车站工作人员劝阻,也发生过一名学生将另一名学生推进列车与站台之间缝隙的事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此他们发起了“三进三送”活动,首先就是将安全知识送进课堂。经过几次走访、碰壁,最终在鞍山道小学开始了首堂课程。结果出乎意料,受到了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车站里追跑打逗的情况大大改善。通过老师、学生、家长的口口相传,不少学校慕名而来,主动“约课”,讲课的范围也逐步从小学扩展到中学和幼儿园,不少学校把地铁安全课作为了新生入学必修课。

  同时,天津地铁的志愿者们逐渐拓展“三进三送”活动覆盖范围和活动形式。进社区、送服务。他们将地铁知识送进社区,为社区老人们讲解自动化设备购票乘车的使用方法,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跑腿充值城市一卡通。他们走进社区养老院,帮老人们打扫卫生,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们做可口的饭菜。进校园、送关爱。他们多次走进自闭症学校,和“来自星星的孩子们”一起上课,协助康复治疗。进单位、送文明。他们走进车站车站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一边宣传安全文明乘车知识,一边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并邀企事业单位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于公安公交分局、“春蕾服务队”“天津交通广播1068帮帮团”“手语联盟”“蓝天救援队”、天津航空、公交二公司、胸科医院、公交8路等多家单位组织结成共建关系。2018年,在地铁小白楼站建立了“志愿服务示范站”,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还将小白楼站确定为“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志愿服务基地”。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