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5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60人

  项目负责人 :叶卿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 丰富主题活动 导向正确 弘扬正能量

  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活动,使阅读以艺术形式得到进一步延展,将阅读与诵读艺术完美结合,组织广大读者一起阅读经典、品味经典、诵读经典,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成为图书馆重要的品牌读者活动之一,常年活动的开展,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团队。日常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内容,通过开展“让阅读插上声音的翅膀”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例如“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迎中秋庆国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敬老月重阳节”等主题诵读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传播文化、弘扬正能量的职能,使全民读书活动增加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贴近群众 面向群众 扎根基层活动主题鲜明

  依托图书馆为平台,开展丰富的阵地活动的同时,面向群众、扎根基层,将优秀的诵读作品送到社区、部队、基层单位。清明节我们与读者一起“在文字中遇见故人在诵读中感悟春天”、“世界读书日”我们和读者一起品味经典篇章,深入人民公园、越秀路街社区等,志愿者们与广大读者在思想和情感上交融、碰撞,擦出了靓丽的火花,使活动富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关注特殊读者 组织诵读志愿者参与文化帮教

  通过在监狱、劳教等分馆开展文化帮教活动,争取让服刑人员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积极配合改造,早日回归社会。深入各戒毒所连续八年开展文化帮教活动,发挥自身特长,编排小品、朗诵剧、诗朗诵等,让无数的监管人员内心受到触动,痛哭流泪,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此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市监狱局、劳教局的高度评价,成为社会参与文化帮教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四、五年运作 长效规范

  天津图书馆经典诵读志愿者服务团队,自2013年5月成立,经过五年多的运作,已经发展成拥有在册志愿者260名的规模。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邀请名家名师现场指导,使这支志愿者队伍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力争每一位志愿者在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同时,让大家都得到成长和收获,充分调动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在图书馆很多读书活动中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是读书比赛活动中的评委,是读书活动的主持,是公益讲座活动的秩序维护,是读书论坛的分享嘉宾。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