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太阳语瓷娃娃彩乐爱心病房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太阳语瓷娃娃彩乐爱心病房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5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0人

  项目负责人: 梁洁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立足病房,针对瓷娃娃和家庭需求,整合医院、病友家庭、公益团队及社会各界力量,培训志愿者扎根病房,利用医务社工、心理学专业搭建和谐病区服务平台,为前来天津治疗的瓷娃娃营造一个有志愿者关爱陪伴、有心理疏导的与普通医院不一样的“彩乐爱心病房”。

  服务对象:瓷娃娃病友和家属

  项目服务计划:根据瓷娃娃病友和家庭在病房生活困难、面对手术治疗紧张焦虑、面对疼痛难以承受等需求,招募志愿者,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培训志愿者学习儿童医疗辅导游戏等社工心理工作方法,开展以下服务:

  服务内容:

  ①天使陪伴:志愿者以讲故事、做医疗游戏、阅读的方式陪伴病房里的病友,为术前病友减轻紧张情绪,减缓术后剧痛感。

  ②病房营养计划与生活便利包

  志愿者找企业赞助或众筹,每天在病房为瓷娃娃病友提供“一天一盒营养奶”,以及为新来的病友家庭发放生活用品,以保障病友治疗身体最虚弱时的营养补充,便利他们在医院生活,使他们得到关爱。

  ③爱心接送:由武清区人民医院资助派发,由天津乃至全国各地志愿者协助下,为突发骨折、术后出院困难的病友在火车站、机场等站点爱心接送站,避免他们病痛中再次途中受伤。

  ④爱心邮包:为全国各地病友进行病历等资料邮寄,使病友及时收到资料,医疗报销,减轻医疗负担。

  项目效果:

  1、服务病友家庭温暖求医路。项目实施以来,至今已服务4800个(次)瓷娃娃家庭,让他们遭受创伤的治疗经历变成快乐之旅,心灵得到慰藉,让病童也有彩色童年、有尊严成长。

  2、志愿服务基地。成为天津美院、天津商业大学等高校志愿者的社会实践基地、武清区委统战部在彩乐病房挂牌“武清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凝聚新阶层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武清区妇联招募全职妈妈做“瓷爱妈妈”志愿者团。4年来共800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他们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接触社会,被瓷娃娃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以生命影响生命。

  3、荣誉。瓷娃娃彩乐爱心病房获选“中国扶贫基金会ME创新计划”,获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项目铜奖。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