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志愿者讲天博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志愿者讲天博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7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0人

  项目负责人 :张堃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在“互联网+中华传统文化”的倡导下,天津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推陈出新,利用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腾讯视频等新媒体资源,创新活动形式,宣传天博文物,与观众一同探寻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为拓展志愿者服务新领域,打造天博志愿服务新品牌,2017年由天津博物馆宣教部牵头,组织馆优秀志愿者,开展“志愿者讲天博”项目,并于2017年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通过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官方微信平台与公众见面。截至目前微信平台共推送50期,并通过腾讯视频,进行了5期网络直播,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些推送和直播,将博物馆送进千家万户,极大地扩大了博物馆的公众影响力,使公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和学习博物馆文化,“让天津博物馆展览永不落幕”成为现实。

  该项目得到天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征集文稿39篇,推荐文物涉及我馆“天津人文的由来”、“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聚赏珍玉——中国古代玉器陈列”、“青蓝雅静——馆藏明清青花瓷器陈列”等近十个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文物类别涵盖青铜器、玉器、陶器、书画、砚台、铜镜、工艺品等,从器型、制作工艺、史料记载等角度系统而生动地介绍家乡文物。从中推举出优秀作品,每周定期在天津博物馆宣教部公众平台发布,同时邀请志愿者走入展厅讲解推荐文物,在腾讯视频进行同步网络直播。

  天津博物馆通过“志愿者讲天博”这项活动,首次尝试“网络直播”这种新型推广方式,在“互联网+”的新媒体时代,以期打破地域限制,让各地观众和文博爱好者,足不出户也可以一饱眼福。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