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和平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和平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6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00人

  项目负责人 :王文博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2011年,和平区启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并制定了《关于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项目内容包括:通过志愿者协会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单位利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开展对农民工及他们的子女进行精神上关爱,生活上关照,工作上关怀,学习上帮助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宣传,组织培训,提供针对行帮扶,提供服务设施,让农民工和他们子女融入城市,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全区受益农民工近万人次。

  每年春节前夕,组织开展“情系农民工兄弟,温暖在第二故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给农民工和他们家乡的亲人送一封慰问信;腊月二十三组织志愿者到保洁队为农民工包饺子过小年;邀请留守津城农民工到社区一起包饺子度除夕;参加迎新春社区文艺联欢;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志愿者帮助他们网上购票。针对环卫农民工室外作业,工作辛苦的特点,区志愿者协会启用项目资金,冬季为保洁队农民工赠送防寒服、爱心棉被、暖心医药包、防雾霾口罩等。夏季为保洁队农民工赠送绿豆、白糖、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爱心遮阳伞等防暑降温用品。区志愿者协会动员各社区设立农民工免费饮水处、歇脚站,让寒冬、酷暑季节室外作业的环卫农民工感受温暖,享受清凉。区志愿者协会还号召广大志愿者开展爱护环境卫生,珍惜新市民劳动成果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尊重他们的劳动果实。

  区志愿者协会设立“三关爱”工作室,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代购火车票、理发、法律咨询、心理咨询、测量血糖、血压、图书阅览等服务,自2016年至今累计服务农民工百余人。在每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区、街都设立志愿服务展台现场为农民工提供理发、按摩、医疗检查、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深受农民工欢迎,累计服务三千余人次。为让农民工在为城市建设做贡献的同时,享受都市生活,定期组织农民工走进中国大戏院、中华曲苑等场馆观看专业艺术剧团的精彩演出。文艺志愿者还邀请农民工到社区、进楼门,参与居民联欢、消夏晚会等文化娱乐活动。

  对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环卫农民工,区志愿者协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农民工段锁军因病致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永华向其捐款千余元,每逢年节便带领志愿者到他家中慰问看望。义务照顾患病老人的保洁队员王继保,家庭生活并不富裕,而且身患重度高血压,区志愿者协会对其定期走访慰问,炎炎夏日帮他清理小区杂物,减轻他的工作负担。

  多年来,项目志愿者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同时对农民工子女进行精神上关爱、生活上关照、学习上帮助。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举办夏令营、开展结对帮扶,开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促进融入城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千余名“流动花朵”受益。

  和平区志愿者协会在关爱服务之余,注重农民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先后挖掘、总结了十余位农民工中的先进典型,将事迹推广宣传,提升责任感和归属感,这使得农民工服务他人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目前,各街道保洁队有95%以上的农民工注册成为志愿者,为第二故乡做奉献。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