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7年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09

  项目负责人:黄廉东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号召,从2007年起,团中央、商务部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塞舌尔项目(以下简称“援塞项目”),由团广东省委具体承接,充分发挥珠三角的资源优势,建立由广州、中山、东莞等城市接续整体承办的运行新模式组建援塞志愿服务队,每年选派一批志愿者赴塞舌尔开展服务。截止至2018年,广东共派出八批109名志愿者赴塞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建筑工程、竞技体育、农业科技、通讯技术、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数近21万小时,促进了塞舌尔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中塞人民的友谊,有效地服务了国家党政外交大局,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

  牢记使命,以专业赢得信任和尊重

  援塞期间,志愿者作为两国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他们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责任,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用所学的知识、技能为当地人民提供真诚、周到、优质的服务。第四批援塞志愿服务队在援塞一年时间里, 9位医疗卫生志愿者开展手术900余次,接诊病人26800余人(次);汉语教师为200多名学员授课,授课时间1000多学时;钢琴调琴师共有24个钢琴学生,3个长笛学生,培养两个钢琴调琴师,并负责二十多台国家钢琴调律维护工作;工程人员志愿者参与工程项目设计16个,直接负责及协助完成施工的房屋住宅达50多栋,录入数据738份。第五批援塞志愿服务队在塞服务一年里,全体队员做到了违法违纪、疾病、医疗事故零记录。

  不畏挑战,在基层中锻炼成长

  塞舌尔远离祖国,自然环境、生活起居、工作方式和广东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但援塞志愿者意志坚定,不畏挫折,团结互助,勇于挑战。身处异国,援塞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团结队伍、激励士气的作用,深入受援国学校、医院、社区等基层单位,与当地人民同吃、同住、同工作,直接为普通百姓服务,在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塞舌尔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肯定。

  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十一年来,援塞志愿者以平等相待、诚意帮助的工作态度,在与当地人民的日常接触中,传播了中国的优秀文化,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使当地群众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从而探索我国对外援助工作新途径,有效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