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美术学院“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中国美术学院“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3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800人

  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中国美术学院“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始于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自2003年起开展的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志愿活动。党的十八大后,学校将其提炼为“千村千生”举全校之力打造品牌。实践表明该项目是融教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深化课程思政,推进实践育人,服务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如今该项目更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志愿服务孵化器”。

  做好模式设计,注重全员育人

  从2003年最初的服务浙江磐安新农村建设的1个点,到如今每年200多个乡村提出需求希望该项目前往开展志愿服务,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利用专业志愿服务基层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地方的欢迎。学校于2012年出台《“千村千生基层服务计划”实施意见》,并将该项目列入了学校总体发展规划,每年以春、秋两季专业下乡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日常节假日为契机,以文化志愿者服务为载体运行该项目。学校突出课程思政,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放在该项目中结合开展,鼓励师生同吃同住服务基层,每年举办成果汇报展,表彰先进,营造了良好的机制和志愿服务氛围,参与注册志愿者累计达4800余人。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美术学院积极打造“以乡土为学院”的开放课堂,发挥专业优势,主要围绕协助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塑造新风貌;协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培育新农民;协助产业发展,服务新经济等三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显著地成效。学校先后在浙江20余个乡村建立基地,在省内设立14个志愿服务站,还联合阿里巴巴等在全国2万余个乡村建立线上美育服务点,覆盖32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联合仙居、丽水等地共建“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地方基层提供美丽乡村建设、美育等人才培训服务。

  推动志愿孵化,倡导实践育人

  “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今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志愿服务孵化器”,孵化出“美美讲堂”、“彤花山烨”、“棉花豆豆”等志愿服务新品牌。

  该项目还衍生出了一系列优秀美术教材。如2015年的《大家小书》,出版发布后一个月后便完成了10万余元的网络众筹资金,并获得美术类图书最高奖“金牛杯”,目前首期200集视频教材也已录制完成。

  该项目也成为志愿者大学阶段最难忘的经历之一,许多优秀学生的获奖感言都提到了参加项目给他们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学业上的帮助,也有不少毕业生反哺和助力该项目的发展。在校生、毕业生都在该项目中成长受益,这也正是实践育人在项目中的最好体现。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