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夕阳再晨志愿服务促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 夕阳再晨志愿服务促社区治理创新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5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684人

  项目负责人:张佳鑫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夕阳再晨志愿服务促社区治理创新项目通过“高校覆盖社区”、“引导社区自治”的模式,不断提高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发展和专业性服务,依托志愿服务力量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有效推动各方资源通过持续扎根在基层进行深耕式服务,将政府、社会组织、社区村居委会及社区内外志愿者等多元主体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整合型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项目自开展以来,在海淀区东升镇八家嘉园社区、延庆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花园路地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长期开展服务,组织活动超过500场,累计服务10万人次,通过专业化“夕阳再晨”志愿服务模式的输出,帮助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开拓出独特的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模式。

  东升文慧苑——“135N模式”

  探索出社区建设“135N”东升模式,即建立1个社区服务支持网络;打造“青春伴夕阳”、“橙小子部落”、“非遗文化进社区”3大社区品牌,带动全社区各年龄层人群参与,在持续的活动互动中形成社群;培育孵化出橙心青少年社团志愿服务队、科技助老银发志愿服务队、夕阳英语志愿俱乐部、亲子读书志愿汇、橙宝贝志愿部落5支社区自组织,引导社区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调动多元主体参与,为社区建设提供N项服务。

  延庆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

  进行延庆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运营体系顶层设计,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建设、搭建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队伍交流展示平台,承担全区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信息聚合发布、资源配置体系建设、培育孵化体系管理和志愿服务标准制定等职能任务,为全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培育孵化提供专业支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化、规范化。

  花园路地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根据花园路街道实情与居民需求,以花园路地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中心,以培育、孵化地区志愿者队伍为抓手,打造六大组织,“花团锦簇”文化志愿服务队;“花之蕾”青少年志愿服务队;“花之韵”老年服务队,花园路企业志愿服务联盟;社会治安志愿者联盟,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并衍生出N种服务,增强社会治理合力,创新社会服务管理。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