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孜州“天珠之窗”德格县远程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甘孜州“天珠之窗”德格县远程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年3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14人

  项目负责人 :姚磊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位于甘孜州西北部的柯洛洞乡自然环境恶劣,是德格县(四川省深度贫困县)的“特困乡”,自县委政府2015年启动“控辍保学”行动以来,6-15岁辍学适龄儿童陆续返校,入学人数猛增30%,民族地区教育压力陡增,常规教育模式和薄弱的师资力量已跟不上教育发展步伐,“天珠之窗”德格县远程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志愿者把每一位偏远封闭地区的孩子,都视作散落于草原上珍贵的天珠,以“远程教育”为核心,通过设施援建、经济支持、陪伴成长等机制,成功构建360度精准教育帮扶志愿服务模式。一、远程教育。通过志愿服务规模化、常态化、课程规范化把志愿者、优秀教师、大学生与孩子联系起来,针对中小学生,计划每年持续开展以自然、社会、科学为主题的教学,不断带给孩子新思维和新知识。二、设施援建。建立“一台一站一堂一园一厂一寨”,即一个远程示范互动教学平台,一个藏族大学生实习小站,一个标准化学生食堂,一个牦奶牛养殖园,一个野生菌加工厂,一个微牧藏寨旅游项目,通过志愿者积极协调资金,实施设施和产业帮扶,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生活保障。三、经济支持。对品学兼优的藏族大学生进行资助,在中小学生设立 “助学金”“奖学金”和“升学奖学金”,建立解决生活突发困难机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变故影响学业。四、陪伴成长。建立线下“一对一”陪伴成长机制,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全方位为孩子的读书梦想保驾护航。

  项目自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志愿者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及时解答孩子对自然、科学产生的好奇,源源不断地给孩子们带来了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激发学习热情。不同专业的志愿者带来了各领域的精彩课程,不断发掘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并用“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兴趣培养和专业引导,把城市的优势教育资源带到偏远封闭地区,成功连通“大山”与“世界”。近3年来,帮助柯洛洞乡实现义务教育入学率100%,柯洛洞乡已有147 名小学生升入到初中到县城就读,63名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到外地求学,升学率分别提高43%和126%。在志愿者的倾情服务下,柯洛洞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学习基础条件大幅度改善,藏区群众培养“下一代”的意识增强。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