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3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42人

  项目负责人 :牟茂春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泸州市纳溪区位于四川长江之滨、永宁河畔,全区有留守儿童4600余名,其中留守女童占44.3%。2013年,针对办案中反映出的留守女童易被侵害的问题,纳溪区检察院依托“纳爱”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五大优秀品牌之一的优势,调动“纳爱”志愿者力量,正式启动“守护花蕾”关爱农村留守女童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由检察官、司法社工、律师、心理咨询师、“五老”志愿者等团队组成专业志愿服务队,整合社会资源优势,适时对涉案女童、虞犯女童、闲散女童、在校女童等不同群体,开展综合保护工作。

  项目在开展过程中,突出案件办理、犯罪预防、自我保护等三项重点,推动成立全省首个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县(区)级少年司法社工事务所,借助“纳爱”资源,有针对性地配套开展经济、心理、医疗等关爱工作,提高工作实效。针对涉罪女童、刑事被害女童、其他权益被侵害女童等三类人群,组织司法社工、法律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开展社会调查13人次、跟踪帮教4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6人次、开展心理咨询50余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2.55万元。针对在校女童、闲散女童、虞犯女童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开展法治宣传、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结对帮扶、慰问关心等方面活动1000余人次,提高法治意识。在全区同步开展留守女童性侵害预防、红丝带行动、禁毒教育课堂、法治夏令营活动等主题活动9次,发放宣传手册20余万份,拍摄法治微电影3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动漫微广告2部,强化自我保护能力培养。

  2013年以来,“纳爱”荣获“全国巾帼维权岗”“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等省级部门以上荣誉16项。2017年,“守护花蕾”项目被评选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

开  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