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省刚察县“保护裸鲤 构筑生态安全”行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青海省刚察县“保护裸鲤 构筑生态安全”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1年5月4日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5人                            

  项目负责人:秦孝莲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刚察县藏城先锋生态环保分队成立于2011年5月4日,现有注册志愿者15人,主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为“保护裸鲤 构筑生态安全”。 

  志愿队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主导,坚持以生态保护第一,着眼于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配合有关部门防范和打击破坏湟鱼资源违法行为。组织志愿者在1500平方公里青海湖湖面,144公里河岸线、五条湟鱼产卵主河道及支流开展生态环境卫生清洁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在保护青海湖裸鲤行动中,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向当地牧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宣传保护生态,保护裸鲤的重要意义,有效提升了牧民群众保护渔业资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形成全民参与保护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张贴封湖育鱼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有关裸鲤宣传册,多年来,累计张贴、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二是组织人员定期到青海湖周边和湟鱼产卵主河道及支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河道疏浚,确保青海湖周边及主支流道环境卫生的干净及水道畅通。三是不定期用藏汉双语为群众讲解保护裸鲤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通过对相关法律的普及,及时提高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自觉守法,主动保护的良好风气,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偷盗裸鲤的违法行为。四是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和协助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活动暨观鱼放生节活动,2011年至2017年底,共计放生裸鲤鱼苗5000万尾,为青海湖裸鲤的增值和刚察县打造鱼鸟天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五是在每年湟鱼洄游期间,走访周边村社农牧民,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定时到湖边巡逻检查。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青海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