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成都市“指尖非遗1+1”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成都市“指尖非遗1+1”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400人

  项目负责人:官培生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指尖非遗1+1”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基于帮扶残障、非遗传承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工作,项目于2014年开始,通过校地结合方式,与非遗博览园、四川省残联、民间非遗工作室、实体门店建立合作关系,组建高校非遗文化助残团队,教授残障人群非遗文化技艺。

  “指尖非遗1+1”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性提出四个“1+1”模式,促使残障人群获得劳动收益,协助政府解决残障人群“低收入、低社会融入、低成就感”等社会问题,在此过程中,大学生对传承非遗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更自觉的行动。所谓四个“1+1”,即“高校大学生+残障人群”,通过在校大学生帮扶残障人群学习非遗技艺进行作品售卖,实现经济、社会、个人价值,达到“1+1>2”;“每1年度+每人1项非遗技艺”,每年志愿者向非遗传承人学习1项技艺,并帮助残障人士深度掌握1项非遗技艺;“高校文化传承+非遗博览园行业指导”,非遗博览园给予的行业指导和资源支持,促使服务队实现“文化传承”、非遗博览园实现“文化输出”;“高校志愿服务+残联互动合作”,在残障人群宣传动员、组织管理各阶段中,残联等公益组织的积极互动,为非遗技艺学习的识别、招募、培训、跟进提供有效指导。

  项目还为残障人士量身制作非遗学习工具,联络非遗文化传承人、民间艺人,通过专访录音、录像等形式,打造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料。同时,线上线下开设非遗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端等新媒体,立体化传播非遗。通过授艺传艺提升残障人群文化素质,解决生活收入困难。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00位残障人士掌握绳编、刺绣、剪纸技艺。此外,项目还搭建线下线上销售平台,以淘宝网页接单和实体店模式进行销售,补贴残障人士的部分生活所需。

  该项目还定期开展非遗文化大讲堂活动,组织非遗文化大讲堂、非遗现场宣传体验、非遗文化展演等系统化志愿活动;同时,在中国文化遗产日、第六届非遗节、非遗博览园等公共文化时间和区域,展开集中性非遗文化传播。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