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文志爱心行动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项目名称:文志爱心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至2018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00人

  项目负责人:李冠莹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一、项目概述。 文志爱心行动,是东莞市文化志愿者总队精心打造的特色项目,项目包括文志爱心公益行、东莞星星联盟、东莞心目影院三大板块,针对高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自闭症儿童及家庭、视障或其他有障碍人士等弱势群体,按照各群体的特点及文化需求,文化志愿者发挥自身的艺术特长,为弱势群体打开一扇绚丽的文化之窗。

  二、亮点成效。一方面,依托大平台提供多点服务。文志爱心行动由东莞市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于2014年5月组织发起,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服务,最初采用“文志爱心公益行”的服务形式。2016、2017年,文志爱心行动先后发展了“东莞星星联盟”和“东莞心目影院”等面向不同群体的服务板块,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依托东莞市文化馆平台,联合社会相关公益机构等社会力量,文志爱心行动通过各种形式多样、服务较专业、覆盖较广泛的文化服务项目,通过“阵地服务+流动服务”相结合的形式,有效辐射到各镇街、爱心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地方的特殊人群,提供多点服务,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探索分类服务覆盖不同特殊群体。在服务对象上,文志爱心行动秉持“公共文化服务一个也不能少”的宗旨,面向高龄老人、特殊儿童、视障人士、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等社会各类弱势群体实施分类服务,既能充分考虑群体的文化服务需求的特殊性,又能对群体覆盖情况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并能为日后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在项目设计上,注重发挥文化志愿者及社会机构的专业特长,让文化志愿服务更专业、更多样。例如,文志爱心公益行主要发挥文化志愿者的文艺专业特长,以“文艺表演+物资探访+情感交流“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和特殊儿童群体进行探访和慰问演出。东莞星星联盟则主要联合社会各类自闭症儿童帮扶机构,面向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各类帮扶及培训项目,协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东莞星星联盟自2016年成立至今,通过各类帮扶培训共计开展了约450次课程,受惠儿童约18500人次。东莞心目影院则主要面向视障群体提供服务,建立一支专业的“讲电影”小组,让视障人士也能“看”到电影,享受到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自2017年启动至今,在东莞市文化馆共举办20期讲电影活动,参与人员约700人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